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困难只是相对和暂时的,金砖还是金灿灿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7-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7月8日至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由于近几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普遍减速,国际上不乏唱衰金砖国家、大谈金砖失色的论调,但是从全球经济的总体状况以及金砖国家自身发展特点来看,金砖国家遭遇的困难只是相对的和暂时的,所谓是金子总要发光的,金砖国家整体经济迟早会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近些年来,由于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以及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金砖国家经济相比前些年的快速增长确实下降不少。2014年,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增长率不足1%,南非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5%,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印度四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货币贬值。中国经济则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

  虽然金砖国家整体增长放缓,但却不能就此断言金砖国家从此由盛转衰。实际上,不仅是金砖国家,近几年全球经济整体都陷入增长乏力的困境,发达国家也不例外。以欧盟为例,除了德国等少数几国之外,大多数国家仍未能彻底摆脱欧债危机的影响,面临复苏缓慢、失业率高等多种问题,近期希腊甚至因为债务问题有可能退出欧元区。而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金砖国家的增长率仍然要算高的,2014年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增速更是发达经济体的约两倍。

  金砖国家优于发达国家的另一点,是五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各自地区内引领经济发展,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后劲十足决定了金砖国家的困难只是暂时的。金砖五国的国土面积占到了世界的29.6%,人口占到了世界的42.6%,为经济增长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充足的劳动力。虽然金砖国家经济放缓,但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五国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了世界的五分之一。如此大的经济体量,即使低增长率也意味着巨大增量。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至2030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率将普遍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

  另外,并不是所有金砖国家都增长缓慢。在金砖五国中,中国和印度的增长率仍然非常可观。目前中国一国的GDP就占到了金砖国家GDP总量的60%,中国与其他四国的贸易额占到金砖国家之间贸易额的90%,是名副其实的金砖国家的增长引擎。而中国在稳定自身增长的同时,也在努力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积极推动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目前金砖国家对外贸易总额占全球的16%,但相互间的贸易额仅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5%,这说明金砖国家内部合作仍然有巨大的潜力,只要深入挖掘,金砖国家必然会迎来新的经济增长“喷发期”。

  由此可见,金砖国家增长放缓是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的,也是暂时的和相对的,只要金砖国家对自身经济调整到位,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还是会像继续“金光闪闪”。正像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所体现出的,金砖国家现在是、将来也还会是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