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安全标语”如何传递“好声音”?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安全标语”如何传递“好声音”?

本网评论员 徐新星

  “亲爱的工友们: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打工安全,为你自己。”近日,在深圳一项目工地出现的这段颇具个性的安全教育警示标语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它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狠”、最有效的安全教育广告:通俗易懂,一针见血。不过,目前该标语也因一些质疑之声已被涉事工地项目部换掉(据《南方都市报》8月5日消息)

  说实话,比起那些“安全重于泰山”、“百年大计,安全第一”等较为常见的安全生产警示标语,深圳的这则标语直接从职工的角度谈安全生产的利害,显得更有针对性,且不落俗套,不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从传播效果的角度来看,它是很容易传播致效的,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但是,这则标语也不失为一剂具有一定毒副作用的“猛药”。它的作用到底有多大不好说,关键是,它容易让人忽视一个问题:在安全生产领域,生产组织者、安监部门等与劳动者一样,都是攸关方,“该吃药”的不光是劳动者,而且,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后,也绝不应当只有劳动者承担后果。

  因此,这则安全标语并未传递出真正的好声音,但是,它至少能从一个方面启示我们,一段时期以来,我们的不少生产、建设单位及安全生产管理者等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方面面临着方式方法老套、警示效果不高等诸多问题。“安全标语”也得因时因地“更新”了,否则,只会水过地皮湿。

  众所周知,在实际中,不少单位通过悬挂安全横幅,张贴标语、宣传画,制作宣传墙报,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而从以往的实际效果来看,企业的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往往摆脱不了“事故经历式”的周期,跳不出事故周期怪圈,要入心入脑不容易。

  老问题得有新思路了。安全生产宣传标语也得把握时代性、富于传播规律性,将传播致效置于传播对象的感知层面、接受程度和响应成效上,按层次、分岗位等采用职工喜闻乐见又不失人情味、人文气息的形式。虽然一条标语未必能给生产建设一线劳动者们的生命安全加上保险栓,但是,安全标语的水准却能反映出一个单位的企业文化水准以及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到位不到位、深入不深入等问题,理端话不丑岂不是更好?

  毋庸赘言,一条警示标语承载不了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重大,但是标语口号只有传递好声音,才能传播正能量,进而才能真正具有稳定、持久的效果。实际上,类似的标语多年来在各行各业就存在,靠一个劲儿地剑走偏锋、歪门邪道式的手法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往往会是“笑果”之后效果不大。而且,一些标语带有诅咒成分,流露出恶俗、极端化的味道,不太可取。

  当然,标语之外,生产组织者还需要在抓好员工安全理念渗透和安全行为养成上下功夫。要使广大员工不仅对安全理念熟读、熟记,入脑入心,而且要内化到心灵深处,转化为安全行为,升华为员工的自觉行动。

  再者,安全生产如何才能落到实处,这不是光靠口头和笔杆子上的功夫。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管理,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能安全”的转变,企业、有关部门、劳动者等都需要“各司其责”,齐心合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