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拿“长子”开刀,别心软
//www.workercn.cn2014-05-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拿“长子”开刀,别心软

本网评论员 曹茂竹

  据《经济日报》消息,财政部5月6日发布通知显示,从2014年起,适当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最高为25%,让更多的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被称作共和国长子的中国央企长期以来享受着政策性倾斜带来的垄断利润,可自分配制度改革拉开序幕后,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以来,央企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政府推动改革,要拿“长子”开刀。

  自2007年央企恢复红利上缴始至今已四提红利上缴比例,据称政府打算在2020年将上缴比例提高到30%。尽管这与欧洲国家50%的上缴比例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政府一系列实在的行动或许已让央企意识到,会哭的孩子有糖吃可能不奏效了,不仅如此,哪怕自己将口袋捂得再紧都得把“糖”交出来。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动,政策的转向,央企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困惑无助,开始尝试戒除惰性,进行自发的改革创新;另一方面又心存侥幸,仍然上演着哭穷撒娇耍赖的惯用伎俩。不过,面对“调皮”的孩子,政府可千万别心软。

  拿“长子”开刀,方显改革决心。如果说计划经济年代的人们愿意为了远大理想和大局勒紧裤腰带支持国家建设,那么在全球一体化,社会价值观多元化,国人思想逐渐开放的今天,人们或许更愿意追求切实的公平正义。改革开放30年,贫富差距拉大,基尼系数屡创新高,人们不禁要问,说好的“共同富裕”呢?

  毕竟,先富带后富,收入再分配可以实现社会财富的良性循环,塑造健康的社会肌体。

  一方面是国资操作权的垄断导致国资流失、产能过剩、腐败滋生等一系列问题,今年2月,中国南方电网旗下的广东电网公司斥资21亿元建16万平方米的五星级办公楼的新闻,充分说明了央企内部利润留存之巨。对比之下,中小企业融资难,影子银行盛行,以及巨大的社保基金缺口的窘境,则充分暴露了国有资本在民生等方面的投入不足。即便在政府提出国企红利用于保障改善民生之后,仍有央企红利回流之虞,长此“血栓”,恐致半身不遂。

  改革进入攻坚期,利益再分配要啃硬骨头,如果不狠心拿“长子”开刀,改革恐难顺利推进。长期以来老百姓已经在眼红央企员工的高待遇中,在“央企红利去哪儿”的质问声中,积累很多怨忿;一些民企在举步维艰的经营困境下甚至选择了投资移民;而央企本身也需要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的契机。红利普惠大众应是改革题中之义。

  拿“长子”开刀,并非零和游戏,不是挥泪斩马谡,而是母鹰之爱、倒逼国企改革之举。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央企已具备市场竞争实力,若将其放归到市场浪潮中,想必会乘风破浪,锻造钢铁之翼。所以,拿“长子”开刀,别心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