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关键在落实
//www.workercn.cn2014-05-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关键在落实

本网特约评论员 张利军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据新华网4月30日消息)。

  总书记在“五一”前夕问候全国劳动者,再次弘扬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正气,充分体现了对于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高度重视。之前,中央已多次强调,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不能改变,依靠方针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

  客观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依靠方针在贯彻落实中面临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地方落实依靠方针不坚决,少数人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工人阶级不再是国家领导阶级,依靠方针已经“过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不够健全,不能完全适应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职工队伍内部结构的深刻变化,部分职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主力军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等等。

  令人振奋的是,针对这一情况,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当前,因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化解过剩产能等原因,一些企业和职工遇到了种种困难。越是这样,越要发挥职工群众主人翁作用,越要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实好。这实实在在地温暖着广大职工的心!

  如何贯彻中央要求,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落实好?习总书记指出,关键在落实。最重要的是,社会各方要各司其职,形成推动落实依靠方针的强大合力。落实依靠方针是一项系统工程。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制定政策和推进工作中贯彻落实依靠方针。人大、政协要在推进立法、执法检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推动依靠方针落实。企业要把依靠方针贯穿到企业管理和发展的各个环节,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工会要把推动依靠方针落实作为重要职责,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服务。只有各方行动起来,尊重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切实保障他们当家做主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同心同德实现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