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在全面履行工会职能中践行“生命线”
//www.workercn.cn2013-11-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在全面履行工会职能中践行“生命线”

本网特约评论员 张利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为此,全总领导提出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风”现象,集中精力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走出高楼大院,摆脱文山会海,深入职工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把工会组织建设成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见11月14日《工人日报》)

    落实群众路线,首要在查找“四风”上做文章,从转变作风开始,为更好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与之并行不悖的应是在全面履职中践行群众路线,使群众路线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贯穿于“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全过程,让广大职工受益,这是工会工作的根本目标,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对于工会工作的必然要求。因为,“工会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就是代表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党的最终目标而奋斗”。从党的性质和工会组织的性质、地位、职能的相互联系上,决定了工会组织的“四项”职能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是完全一致的。

    群众路线要体现在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上。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这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工会组织要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根据企业面对的新形势,不断拓宽企业民主管理渠道,大力推行厂务公开,让职工知厂情、管厂事、督厂行。推进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制度,提高选拔任用干部的透明度,从而确保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落实。

    群众路线要体现在调动职工群积极性上。充分发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我们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第一要求。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建设”职能,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和技术协作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活动,努力调动广大职工群众投身经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群众路线要体现在提高职工素质上。工会组织具有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履行“教育”职能,把培育“四有”职工队伍、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各种形式的活动,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根据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大力加强对职工群众的科学文化技术教育。进而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群众路线要体现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工会组织须从实现党的根本宗旨出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观点,突出履行“维护”职能,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集中群众的智慧,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实际和群众要求,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主人翁责任感,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