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把握新主题 同筑中国梦
//www.workercn.cn2013-10-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把握新主题 同筑中国梦

本网特约评论员 李嘉娜

    正在召开的工会十六大,是新时期全国工会组织和亿万职工群众的一次重要会议,将为未来5年我国工会工作奏响新的序曲,掀开中国工运事业新的篇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奋斗目标,指明了我国工运事业的前进方向,为工会十六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也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会代表们一致认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赋予工会组织的庄严使命。

    要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长期以来工会工作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工会组织发挥作用、彰显作为的空间更为广阔,必须一如既往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努力丰富和发展这条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各级工会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任务新要求,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国梦中的主力军作用。

    要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在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中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各级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把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按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持续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入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服务职工、教育职工,自觉回应职工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不断夯实共筑中国梦的群众基础与社会基础。

    要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广大职工真正成为中国梦的承载者、创造者和分享者。工会组织要强化源头参与和制度创新,积极推动劳动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增强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法制基础和制度保障。稳步推进“两个普遍”,深化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活动,通过平等沟通、协商协调、依法调处等办法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面向职工群众的多层次需求,建立健全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围绕疏导职工心理、解决职工困难、稳定职工队伍等方面多下功夫、多出实效,努力让广大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更加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共圆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以工会十六大的召开为重要契机,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4·28”重要讲话精神,与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推进工会自身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审视工会工作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各级工会要从实际出发,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倾向,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彰显更大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