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已阅”重千斤 落笔须谨慎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www.workercn.cn2018-07-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日的《广州日报》曝光了一起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在广州市南沙区安全监管履职量化考评通报中,龙穴街排名倒数第一,并且连续多次总体排名靠后。对此,安全办主任和分管领导仍按往常一样在考评通报上签阅“呈某某副主任阅示”“已阅”,而没有具体拟办意见。

  领导在相关文件上签字是再正常不过,甚至可能是每天都要做的事,体现着领导的工作风格和责任心。有的人大笔一挥,是挺潇洒,但文件内容是什么可能根本没看,事后有人问起只能“一脸懵”。真正负责的人不仅会看,而且会看得很仔细,会根据内容作相应的安排。对诸多领导来说,这其实是很重要的一环,往往决定着工作规划、展开、落实或者调整、改进等等。而签字意味着一种确认、一种证明效力,进而可能带来后续权利义务的改变甚至法律后果,比如证明文书、协议、遗嘱等等,所以字不能随便签已然成为一种常识。

  与百姓相比,各级领导干部的签字和“已阅”显然更有分量,不仅可能影响一地、一个领域、一个行业的走向和态势,甚至可能影响相关人的权益和生活。很多时候,只有领导签字了,项目才能开展、工程才能“破土”、规划才能开始实施。所以,领导的“已阅”本该是沉甸甸的,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已阅”二字简单易写,但要想“写”好“写”实,绝不轻松。

  去年底,中纪委曾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包括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等等。对照来看,上述事情的发生可谓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

  形式主义害死人,治理、惩处形式主义要动真格、见真章、出实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