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中工时评:老板每天吻女工:企业文化的“泥石流”!
林琳
//www.workercn.cn2016-10-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一”假期结束之际,有媒体报道了北京一家企业的奇葩规定:每天早上公司团建时,女员工须排队依次接受老板(男)的接吻——是的,你没有看错,是亲吻,嘴对嘴的那种,并且网上有视频为证。该公司老板称,这是他在美国一家公司看到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公司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这样的老板是不是“福利”太好了?说是团队建设培养感情,为何总有一种色情和辣眼睛的感觉?

  如何让员工有归属感、自豪感,是企业管理的学问。可团队建设不是想干啥都行。企业内部的规定和安排一不能违背国法,二不能违背公序良俗,三不能侵犯员工的基本权益和尊严。

  要求女员工每天亲吻老板,并不违法,但显然有违公序良俗——我们的国家已然开放到上下级之间、异性之间可以随便亲吻的程度了吗?即便是西方国家,人们见面打招呼的方式也多半是吻手、吻额头、吻面颊。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接受的尺度会更大,但可不是现在呀。

  不要说这是吸取外国公司的经验,任何经验都很难“放之四海而皆准”。而且,外国公司照顾女员工权益的规定多了去了,比如,为女员工报销冷冻卵子的费用、发奖金激励女员工减肥——可以学一学这些规定吗?

  说好的尊严呢?任何一个女性参加工作内涵中都不包括,满足老板的一切要求。男老板要求女员工每天亲吻他,跟耍流氓没有本质区别,女员工每天主动献吻男老板,更是缺乏自重自爱。如果这也能算企业文化,那么只能是“企业文化”界的“泥石流”!

  时下,一些奇葩“企业文化”并非个别,有的要求员工必须信佛信教,有的招人只招“处女座”,有的“下班后开会不算加班”……都是打着“企业文化”的旗号,为难、歧视甚至欺侮员工。

  企业需要健康的文化,需要尊重人、强调人的作用和价值的文化,需要“清流”而非“泥石流”。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