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一个人 一匹马 一个国家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奥运会这样的舞台上,对于许多项目来说,第八名和奖牌一样珍贵。

  比如马术,这个我们无比陌生的项目。昨天在里约的赛场上,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代表中国参赛的唯一一名选手华天,和他的汗血宝马“堂·热内卢”密切合作,在个人三项赛中收获第八名,这也是中国马术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佳成绩。

  说起华天,人们第一感觉就是帅。帅到什么程度?“小鲜肉”之类当然无法形容,“马术吴彦祖”也不能完全概括。他的帅不只是英武俊朗,而且还有贵族气,透着儒雅和斯文。

  事实上,作为中英混血,华天的确拥有英国贵族血统。他的外婆是英国国王亨利八世第三任妻子家族的后代,与费雯丽等名流是闺中密友。他的外公是二战老兵、电影《桂河大桥》里男主人公的原型。他爷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历史上第一期飞行员,被毛泽东誉为“孤胆英雄”。出生在这样传奇般的家庭,华天打小就与众不同。

  当其他孩子玩泥巴的时候,小华天就开始骑马了。2008年,为了加入中国马术队,他放弃英国国籍,并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第一位亮相奥运会的中国骑士。那届奥运会,年轻的华天在障碍赛上摔倒,结束了第一次奥运之旅。2012年伦敦奥运会,华天的身份是替补运动员,最终没能亮相赛场。四年后他终于如愿以偿,重返奥运赛场。赛前他的目标是前20,没想到的是,最终跻身前八。

  一个出生在英国,拥有锦衣玉食的孩子,为什么要吃那么多苦,甚至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去从事艰苦的马术运动?不为别的,因为他太喜欢骑在马上御风而驰的感觉。

  “我喜欢为中国而战,我将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视为最重要的事。我喜欢有点与众不同的感觉。我不仅是为自己而赛,而是尽我所能为这项运动增光。”为此,他不停地学习中文,学习中国文化。他给自己的战马取了若干中国名字:“孙悟空”、“哥们儿”、“汉亭候”、“花木兰”、“武松”、“忽必烈”……他还在自己的战马上印上了五颗星星,他的白裤子上清晰地写着“中国 华天”,他的骑士服上有庄严的国徽。

  在奥运赛场上,每匹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国家。华天个人往前走的每一步都是国家的纪录。八年前,他是奥运第一人。八年后,他还是唯一的代表,只不过又多了一个奥运会前八名的纪录。

  马术是一项很特别的运动,三项赛选手的职业生涯很长。在2014年法国诺曼底世锦赛上,甚至有60岁的选手参赛。对马术选手来说,马术不只是比赛,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难以舍弃。因此,他们大多有着更放松的心态。就像华天所说:“在奥运会比赛的感觉已经非常美妙,这是我的目标和动力,而奖项只是锦上添花。”

  华天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但这还远不是终点。他表示,要在职业生涯代表中国参加10届奥运会。这并非没有先例。加拿大老将伊恩米勒,从1972年就开始了自己的奥运之旅,至上届伦敦奥运会为止,正好参加10届奥运会。本届奥运会,要不是他的马匹得了鼻窦炎,说不定伊恩米勒已经刷新了自己所保持的纪录。

  中国马术有一个如此俊朗的骑士,当然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希望华天的出现能带动更多孩子爱上骑马,从事马术运动。希望未来的奥运赛场里,华天不再一个人孤独地骑行。(本网里约热内卢8月10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