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意公投失败是不是另一只黑天鹅?
张敬伟
//www.workercn.cn2016-12-0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意大利宪法公投失败,总理伦齐辞职。舆论认为,这是伦齐进行的一次政治豪赌。不过,和英国前首相卡梅伦的脱欧公投不同,年轻气盛的伦齐也实在是无可奈何。

  议会制的意大利,国会众参立法权相同,且人数众多,导致政府效力低下,诸多改革措施被议会杯葛,意大利政府更迭也如走马灯一般。从2000年以来,意大利换了6位总理。作为极具改革精神的伦齐,在意大利陷入希腊式经济困境的现实下,他推行参议院减员和限权的改革法案确是不得已为之。

  伦齐辞职,意大利陷入政治空档期--总统马特雷拉将领导斡旋委任新政府,以管理国家直至2018年春举行大选为止。意大利宪法公投失败,早先被舆论场视为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之后的另一黑天鹅事件,果然如此吗?

  这要从两个方面分析。从实体层面,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对于欧元区乃至欧盟的影响的确不同凡响。但要指出的是,意大利不同于英国有自己的货币,即使在欧元区排在第三位,其经济实力也逊于德国和法国。因而,伦齐辞职带来的政治影响和经济动荡力,自然不可同英国脱欧相提并论。还有就是,意大利经济深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至今还在危机阴霾中徘徊。据悉,今年意国经济增长仅有0.8%,2017年也只有1%。其人均GDP水平停留在上世纪末期水平,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仅次于希腊。其债务占比GDP高达133%,在欧元区处于第二位。在意大利长期经济衰退的现实下,该国政治乱局,不过是动荡之中又添新乱而已。

  但从市场层面,意大利公投失败,会让全球市场产生新的焦虑不安,并和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形成恐惧式联想。公投结果出来之后,欧元对美元汇率短线跳水大约86点或逾0.8%,最低触及1.0585。随后还会有欧洲股市、债市的变化并延烧至美国和亚太。和英国脱欧一样,避险货币美元和黄金会升值,欧元会贬值。

  在不景气的全球市场氛围下,意大利公投失败引发市场寒蝉效应是可理解的。但后市也是可以预期的,意大利的经济体量和在欧洲的影响力,远不如英国。因而,意大利脱欧的市场影响也只是暂时的。加之意大利宪法公投的民调结果和公投结果一致,公投失败符合逻辑,市场对公投失败的风险早已消化。显然,意大利公投失败并非黑天鹅事件。

  不过,由于意大利有着3600亿欧元的坏账。政治动荡会弱化金融系统的改革和自我修复能力,这可能会成为催化意大利金融危机的定时炸弹。而且,意大利大选还有相当长的时间,在缺少国家掌舵人的情况下(意大利总统只是虚伪元首),意大利这个“靴子国”的未来的确难以预期。

  糟糕的是,未来意大利大选,也许会选出民粹派的总理。和美国和欧洲邻国一样,危机之下意大利也有主张脱欧的政党--“五星运动”。这个新生党派,近年来颇得民意支持。特朗普在美国已经胜选,法国的勒庞和德国的佩特里正摩拳擦掌,“五星运动”能否在意大利趁乱崛起,值得期待。

  但是,不同于英国的是,欧元区的意大利,要想脱欧,不那么容易。而且,意大利要脱的欧,首先是“欧元区”。在意大利深陷金融危机的情势下,脱离欧元区不啻于经济自杀。更重要的是,在意大利所有政党中,只有“五星运动”公开表示脱欧。因此,脱欧势力在意大利势单力薄--而且,脱欧要经过复杂的程序,即使公投也难以改变国际公约。可见,意大利脱离欧元区不可能,脱离欧盟更是天方夜谭。唯一可能的是,意大利反欧主义政党的脱欧只是口号,类似希腊通过脱欧来期望欧元区减免债务。

  所以,意大利公投失败,只是意大利人自己的政治闹剧,至多只是欧元区的内政。意大利政局生变,也许会带让全球市场暂时生乱,但不会影响全球市场的大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