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别做被工具奴役的“低头族”
王若辰
//www.workercn.cn2015-04-2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部名为《低头族》的动画短片在网络上引起很大反响。这部片子用冷峻严肃的视角、黑色幽默的方式,将沉浸于玩手机的“低头族”的生活状态,夸张而极致地表现了出来。

  艺术源于现实。在这个动画片走红的背后,是近年来各地时不时出现因低头玩手机而横遭车祸、踩空电梯坠亡、丢孩子等恶性事件。因长期低头玩手机而引起的颈椎病、视力衰退、面容早衰等问题更是不胜枚举,“低头族”几乎人人“中枪”。所有这些事例都在无声地呐喊:低头族,前方危险!

  举目四顾,在地铁里、在课堂上、在排队时、在睡觉前,多少人都是标准的“低头族”。他们或是在玩手机游戏,通关了还要一局一局地刷新纪录;他们或是在看微信微博,在朋友圈里忙不迭地点赞或评论,不看完所有更新的状态就不自在……有时游戏创下历史新高了,朋友圈刷新到最后一条状态了,“低头族”还是低头盯着手机——低头看手机已经成为习惯动作,不看手机我看什么?

  不见举头望明月,但见低头看手机。这样的社会现实,不知让上世纪30年代出色演绎《摩登时代》的喜剧大师卓别林做何感慨。在《摩登时代》中,卓别林饰演了一位被时代新潮流裹挟的工人,影片也深刻探讨了人与机器的关系——人类发明机器,是为了超越身体的局限,延伸人类的能力;人类孜孜不倦地改进机器、发展新科技,是为了解放人类的生产力,为人类改造世界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更多的可能。

  然而,“低头族”的出现,显示了科技发展带来的副效应:人因高新科技而产生异化,人类不再是自己发明创造出的科技的主人,反而成为自己的创造物的奴隶。当人们沉溺于科技产品而无力抽拔自身,科技脱离了其工具本性,最终使得科技及科技产品偏离人本和人性,人类精神空虚,个人的独立空间萎缩,人人无所用心直至惶惶不可终日。

  科技的进步,本质上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让人的个性得以更加充分地舒展;智能手机的日臻完善,也是为了使人在现代化时代中生活得更加便捷、超越时空界限获得更多社交场域、能够自由选择和独立判断日益对称化的信息。而现如今,多少人因埋头于手机而听不进教授讲课、看不见交通信号灯、耽误了吃饭睡觉、延误了向上司交差的时间、忘记了和亲朋好友面对面地谈谈心、忽略了陪孩子认认真真地搭一次积木画一幅画......

  对于手指翻飞玩手机根本停不下来的“低头族”,到底是你玩手机,还是手机玩了你?对于手机不能离手、在手不能离眼的低头族,究竟你是手机的主人,还是手机是你的主人?“低头族”,低下了自己高贵的头颅,臣服于日益智能化的通讯工具,这条能动性被工具性所奴役的道路前方危险,您却看不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