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蒋 萌:李克强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如何落实?
//www.workercn.cn2015-04-16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座谈会。期间,李克强说“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他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概念。这不光是对互联网行业以及有关新兴产业的方向性指导,而且对人们未来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将产生深远影响。既然方方面面都要“触网”,网络数据传输的速度与服务的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社会对有线网络与移动通信网络的接入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关资费令人瞩目。

  现实是,传统有线网络的接入速率不高,一些所谓的宽带被指是“伪宽带”。一些小区宽带晚间与周末上网高峰时段,网速慢如“蜗牛”。所谓的N兆宽带,其实是N人共享可怜的带宽资源,令用户大呼上当。李克强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谁该脸红?同时,有线宽带的资费还虚高。在北京等大城市,一些有线宽带要一千多元一年。较之许多国家,我国网民的网费支出在工薪收入中的占比较高。高资费低网速着实吊诡。

  至于手机上网,一方面是3G与4G网络的覆盖仍不足。尤其是在室内,常常“没信号”。手机上网的速度也令人不满,甚至在一些信号显示“满格”的地方,网速死活就是上不去。究其原因,同样是不宽的带宽被共享惹的祸。移动上网费用高体现在,手机上网是按流量收费,没人敢“敞开用”。几百兆流量要几十元,别说看电影视频了,就是刷刷微博、发点照片也得好好算计,总得惦记查看剩余流量。否则,一不留神,或是遇上“流量陷阱”,就可能用掉数百元流量费。这着实让人“肝疼肉痛”还气愤。“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免费)WiFi”,实在是4G时代的黑色幽默。

  正因如此,李克强总理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在网络上引发了如潮点赞。在某种程度上,李克强总理是在代表千千万万的网民发声,是在为面临网络服务质量不佳与资费过高的用户“维权”。李克强总理敦促“提网速降网费”,不仅关系到普通用户的体验与感受,更可能影响“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进程与谁能抢得有关领域的制高点。

  昨晚,工信部就此回应,将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已立即布置相关企业研究落实。管理层的态度已然很明确,通信业大佬们将如何研究、怎样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