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体质不强,何谈栋梁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8日,在南报网上看了“作家周梅森专访”。周梅森说:“南京的青少年可以借着青奥这次宝贵的机遇,对自身进行一次体育锻炼的动员。”这个观点,也正好契合了南京青奥会一个重要理念:回归体育本源。

  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市领导特别提出:与奥运会强调竞技不同的是,青奥会将是真正回归体育本源的一次青年盛会。南京青奥会无论是从竞赛项目的设置,还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都更注重让体育回归本源,即让青年运动员能够在享受体育快乐的同时,同样得到来自体育的激励,把奥林匹克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心中,把体育运动变成生活方式,使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去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11所国内知名高校负责人,曾在中国青年报社开了场座谈会,主题是“体质不强,何谈栋梁”。一个共识是:要实现“中国梦”,青少年体质是必须要过关。我们已进入“生活方式病”高发时代,高血压、肥胖、心脑血管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正呈蔓延之势。“生活方式病”也在困扰着青少年,肥胖和超重学生比例在迅速增加。某高校开学典礼上,一个女生站了10分钟竟然摔倒了,这样的身体素质让人担心。南京青奥会强调回归体育本源,也是对青少年健康的现实观照与价值引导。

  国际赛场上,运动健儿争金夺银,为国家争了光。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当然不能松懈。不过,夺取金牌本来就不是奥林匹克运动全部内容,“增强人民体质”才是体育运动根本。也只有激励和带动了大众体育,提升了国民健康水平,竞技体育才更有意义。青奥会最大特色也在于,更注重文化和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南京青奥会努力回归体育本源,既是“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题中之义,也是在彰显体育的大众健康理念,强化“体质不强,何谈栋梁”意识。

  前些时,教育部印发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三个文件。今后,各类学校,包括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普通高校的所有学生,每年都要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参加体质健康测试。学生体测结果将列入学生档案,成为毕业考核或者升学重要依据。如今,体育在不少学校基本上还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纠正这种偏向,确实需要用好体质测试这个指挥棒。但前提是,真正认识到“体质不强,何谈栋梁”。思想到位,才能自觉告别托词借口,认真落实“健康第一”。

  南京青奥会回归体育本源也已有了明确思路:淡化金牌意识,从青年运动能力出发设置比赛,围绕“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主题开展文化教育活动。思路清晰,举措扎实,南京青奥会也定能为青少年强身健体注入新动力。“德智皆寄于体,无体则是无德智也。”愿所有青少年都能以青奥会回归体育本源为契机和动力,把运动真正变成一日三餐之外“第四餐”,为将来担当现代化建设重任打下良好基础,共同构建“体质安全”大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