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不要从“勾肩搭背”又走向了“背靠背”
肖畅
//www.workercn.cn2018-07-0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各地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做得怎么样?《人民日报》近日在多地展开调查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开始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政府或部门也能够积极主动联系企业、服务企业,帮企业排忧解难。

  但《人民日报》调查也发现,一些地方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理解上存在误区。个别领导干部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以前存在亲而不清,现在则是清而不亲,干脆“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互不来往、不闻不问”。

  “清而不亲”,有多种表现,一个典型表现是:“在实际工作中,政商交往亲清尺度把握不准,部分领导干部只讲‘清’不讲‘亲’,存在不敢为现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清”靠法律、制度,这个尺度一眼即明;“亲”要主动靠前,和企业家主动交往,联系交往到什么程度才是既亲又清,这个尺度看不见、摸不着,所以在一些干部那里容易“把握不准”。

  强调“正确把握尺度”,本是个好事情,但从一些现象可以看到,一些干部在有形的尺度面前可以做到清清白白,在无形的尺度中就不知所措,做事不敢上前,不敢担当,不愿担当,有的是害怕犯错,有的是“爱惜羽毛”、明哲保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一些人从“勾肩搭背”又走向了“背靠背”。

  其实,一个人心气顺,正气足,做事就能坦坦荡荡,不必瞻前顾后。孔子说“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所谓“从心所欲”,并不是随随便便,而是一个人内心纯正,做任何事能够自然而然符合规矩,达到“不逾矩”的状态。一个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变自发为自觉,“把握尺度”就不是各种计算、权衡,只要一心一意奔着服务宗旨去,“把握尺度”何以会变成自缚手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不是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也要深入企业、与企业家交往中实打实地检验。

  从“勾肩搭背”到“亲、清”,是一个从破到立的过程。“吃吃喝喝”被管住了,清清白白地交朋友,怎么去亲近,有的人不知所措。一些领导干部走进企业,本是想靠前服务,但企业不理解、“不领情”,把领导干部当供奉的对象,“疲于敷衍”,怎么办?清上加亲,不是做做表情功夫,有没有调查研究,是不是摸透了企业情况,能不能实打实为企业解决问题,这样的“亲”,不仅需要观念上的转变,也需要工作方法、工作能力、工作路径上不断找突破。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政治规矩,看不见,摸不着,都是无形的“尺度”。“尺度”最终是内化于心的东西,追根溯源还是从根本宗旨里找答案。亲清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清而不亲,在认识上是对新型政商关系的片面理解,很可能处处是壁垒,每时每刻害怕“踩界”;在实践中,还要防止把“清”作为借口和挡箭牌,这样的清而不亲,事实上是庸懒散问题的表现。新型政商关系,“亲”在“清”前,积极有为而又心中有戒,既考验党员干部是否政治过硬,也考验党员干部是否本领高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