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把禁止“老赖”参选的国家规矩落实好
午光言
//www.workercn.cn2016-10-19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极少数人把自己代表委员的身份当成了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责任的“挡箭牌”,这是对法律的蔑视和诚信的丧失,又怎能担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

  10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截至目前,该院已向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政协资阳市委员会提请取消11名因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界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资格。资阳市人大、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即将进行的换届选举中,这些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将不再提名(10月18日《成都商报》)。

  如果让“老赖”成了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代表社会各界参政议政,将严重败坏整个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队伍的形象。如资阳这般,禁止“老赖”参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必将对“老赖”产生震慑,既利于推动执行难的解决,又纯洁了代表委员队伍,可谓一举多得。

  模范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是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基本条件,也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依法履职的基础。可在以往的实际中,有极少数人把自己代表委员的身份当成了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责任的“挡箭牌”,这是对法律的蔑视和诚信的丧失,又怎能担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

  因而,在上月底,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就明确规定: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不作为组织推荐的各级党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这就为“老赖”禁止参选代表委员立下了国家规矩,全国各地都应像资阳一样,在换届选举前对代表委员候选人资格进行排查,在代表委员入口关对“老赖”说不。

  具体该如何严防呢?作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发布者和管理者,法院应当主动参与到代表委员候选人资格审查之中,各地换届选举组织部门要及时将代表委员候选人名单提供给同级法院予以审查,法院收到名单后应当安排专人予以负责,对因把关不严造成“老赖”当选代表委员的,还应倒查追责。当然,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老赖”全部及时录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系统,是防止“老赖”参选代表委员的基础,必须落实到位,不能有“漏网之鱼”。

  如果“老赖”得以当选代表委员,或者已经当选的代表委员成为了“老赖”怎么办?应该对其进行劝退。10月18日澎湃新闻报道,在东莞欠下350万元巨款至今未还、名字还在《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的王瑛,当选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的人大代表。如果此报道属实,当地人大常委会应当按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劝退,同时也表明禁止“老赖”参选代表委员制度还未全部落实到位。

  可见,禁止“老赖”参选代表委员,不只是换届选举时的规定动作,更应成为纯洁代表委员队伍的常态化机制,只要发现代表委员是“老赖”的话,就应启动罢免程序或予以劝退。唯此,才会完全禁止“老赖”当选代表委员,真正让代表委员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也为推动执行难的解决形成更大的合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