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紧抓机遇 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赵虎启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金秋时节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我们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符合沿线大多数国家的需求,各国视“一带一路”为加快本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契机,积极同中国合作,把握发展机遇,丰富合作内涵。在各方推动下,“一带一路”已收获一系列早期成果,截止到目前,我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46个合作区,其中中白工业区起步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年底将具备全面招商条件,已入区11个项目将陆续开工或于年底建成。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等正加紧招商。此外,人民银行先后与21个沿线国家央行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授予7个沿线国家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在8个沿线国家或地区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

  “‘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促进生产力,创造美好未来,将繁荣、和平和美好环境带给民众。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建设连接古今,气魄宏大,意义深远。” 去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近150亿美元。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今天,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要“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这无疑为“一带一路”倡议增添了新的注解,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向共同富裕之路提供了新的源动力。

  在大会上,习近平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8项要求。这8点要求既有宏观思路,也有微观展示,句句有哲理,字字指方向,极其简要精辟,为我们如何做好一带一路建设,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只要我们把有限的资源整合好、利用好,就能持续形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合力,进而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从而做到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