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谁是“官员电视真人秀”的赢家?
沈道远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5月27日晚9时15分,山西卫视,一档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竞演节目开播。节目中,来自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登台亮相。他们不仅要为自己的城市做推荐演讲,还要正面PK,只有优胜者才能晋级。与此同时,由节目组设置的场外投票系统,11个地市总票数超过440万。这个数字,约占山西总人口的12%.(5月31日,澎湃新闻)

  官员电视真人秀,其实算不上什么新鲜事物了。近些年来,不少地方都陆续推出了“电视问政”类的栏目,其中尤其以湖北武汉的大型直播电视问政最为民众所称道。相较于“电视问政”而言,山西卫视推出的《人说山西好风光》竞演节目,则多了不少的亮点。首先,来参加节目的主角都是市委书记、市长或者副市长这一级别官员。其次,节目形式是比赛pk,这对官员而言是一种压力和挑战,对于观众而言留足了悬念。再次,节目设置了提票环节,有利于民众参与互动。最后,官员在竞演中突破了以往民众对于官员群体的刻板印象,展现了官员时尚、活泼、幽默、内涵的另一面。

  正是有了这些话题十足的亮点,《人说山西好风光》一经推出,就立即受到了民众的关注,并且引发了舆论热议。更令人欣喜的是,节目播出之后,收到了不错的口碑。换言之,民众对这一节目创新是认可的,买单的。由此观之,《人说山西好风光》火爆荧屏也不是没有可能的。那么,问题来了,谁是这出“官员电视真人秀”的赢家呢?

  山西电视台。作为一个地方卫视,山西电视台无论是收视率还是影响力,都远远逊色于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大牌卫视。究其原因,还是节目内容创新能力不足,拿不出具有收视竞争力的王牌栏目。可是,《人说山西好风光》却是一个颇有些看点的节目,也是一次跨界混搭创新的探索,随着栏目关注度的上升,对于山西卫视品牌的打造无疑是件大好事。另外,“官员电视真人秀”也可以成为山西卫视差异化发展的一个方向,在真人秀泛娱乐化的大背景狭隘,主打时政未尝不是一条出路。

  参与真人秀的官员。民众对于官员,尤其是地方“一把手”的印象往往是比较片面的。民众关于地方“一把手”的了解,多是来自于党媒党刊的新闻报道,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民众对于官员的“脸谱化”解读。可是,当这些“一把手”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为了在pk中胜出,他们会展现出他们的学识、幽默、沉稳、活泼等不为民众熟知的一面。而这种展示和互动,让民众看见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官员,一个更为立体具象的干部,这于领导干部形象的塑造自然是好事一桩。当然,就算是这此真人秀的过程后,官员出现了失误,甚至闹了笑话,对官员而言,也是一种历练,而且会督促他们不断地学习进步。所以,无论是在真人秀中的表现如何,只要官员们站上了台,其实就已经是一种胜利了。

  山西的旅游发展。既然《人说山西好风光》是围绕宣传山西旅游而展开的,那么每一次官员的上台pk推荐,都是一次有关山西旅游的活广告。如今,中国已然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面对众多的旅游资源,如果地方还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陈旧观念,恐怕难以打赢旅游争夺战。山西有着丰富自然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如今煤炭经济陷入了困境,要想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确实是一条不错的道路。可是,转变经济不能使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地方大员参加电视真人秀,为自己地方的旅游站台吆喝,传递出来的就是一种实干务实之风。有地方“一把手”的重视,有宣传的保障,若在加上民众的参与配合,山西未来旅游的发展可期。

  一档官员真人秀节目,带来如此多的利好,实现那么多的双赢,确实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对于这样的官员真人秀,笔者乐见其成,并且希望多多益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