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弄清“山寨”社团的原罪很重要
朱永杰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曝光的首批203家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涉及医疗、教育、能源、房地产等诸多行业。专家认为,“‘山寨’社团之所以能够通过发展会员、发牌照、搞评选等获取巨额利益,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信息不对称。因而,需要强化社会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让社会公众能够更加便捷地查询社会组织的真伪。”(3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203家被通报的社团中,九成以上具有“国字头”头衔。其中,名称中含有“中国”的社团169家、含有“中华”的社团18家,另有冠以“全国”之名的社团1家,累计占比逾92.61%.纵观各类离岸、“山寨”社团,三类造假方式比较常见,一是“改头换面”类,在国内原本有正规的社团的情况下,故意使用近似的名称;二是“无中生有”类,部分社团,在协会命名时叠加使用“中华”“国际”“世界”等,创造了一些看似“高大上”但实则未在境内登记的社团;三是“同名仿冒”类,在命名时直接使用了与在民政部登记的合法社团同样的名称。

  无一例外,大量“山寨”社团就是“为了捞钱敛财、唯利是图”。“山寨”社团敛财手段多种多样,主要有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等,有些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

  这还只是首批203家,那第二批、第三批呢?这些“山寨”社团都没有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合法登记,所以才叫“山寨”。看到“山寨”社团,我想到了假记者。假记者也是“为了捞钱敛财、唯利是图”。为何就有许多人会吃假记者“这一壶”呢?那是因为有真记者为他们做了“榜样”。一直以来,有偿新闻不说大行其道,但也妇孺皆知;更有发现负面新闻后,用公权施压或者金钱公关,千方百计逃避监督,这样的事情,哪个真记者没遇到过?于是,假记者自然深谙此道,实施敲诈“风生水起”,可以坚决地说,如果真记者继续搞有偿新闻,那么,假记者就永远会有肥沃的生存土壤。

  同样的道理,“山寨”社团之所以“通过发展会员、发牌照、搞评选等获取巨额利益”,一定是有合法登记的真社团“通过发展会员、发牌照、搞评选等获取巨额利益”,这就是“山寨”社团捞钱敛财、唯利是图的原罪之所在。一些合法登记的真社团走过的路,是肮脏的,“山寨”社团自然也就走得不怯不颤,耀武扬威,有了“国字头”头衔,就可以占领全国市场,你方唱罢我登场,在京城随便租个地方,挂上牌子,刻个公章,开个网站,生意就来了。

  所以,专家之言说什么“信息不对称”,只要强化社会组织的信息公开,让社会公众便捷地查询社会组织的真伪,就能让“山寨”社团偃旗息鼓之类,这种判断是错误的,属于避重就轻的瞎诊断。关键不在真伪,而在于一些真社团并没有洁身自好,也在非法牟利。

  也有专家说,倘若一个“山寨”社团能够牟利5000万元,却可能只面临50万元或500万元的处罚,这种处罚显然起不到有效的警示作用。意思是说,必须严管严罚,提升违规违法成本,让“山寨”社团不敢碰“红线”。这固然不错,但是如果真社团依然牟利不止,那么单靠猫鼠游戏来消灭“山寨”社团,这又肯定是一厢情愿,既不斩草也不除根。

  所以,规范社团组织,核心问题就一个,必须公益性第一,绝对禁止盈利,让全社会都知道这一点。谁收钱盈利,谁就是非法社团,该法办法办,该注销注销,毫不手软斩草除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