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抓住协调发展的机遇
高远至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半月谈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协调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央提出协调发展,既是一项任务,也是一种机遇。

  比如,区域发展上,我国长期以来形成了东中西部梯度发展的格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需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强化向西开放,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中西部很大支持;又提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为东中西部联动协调发展寻找战略支撑。

  应该说,这些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从2015年各地GDP增速来看,西部重庆、贵州、云南、四川、陕西,中部江西、湖南、安徽等省份,经济发展势头相对较好,对稳定我国整体经济形势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韧劲和巨大回旋空间,也体现出协调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这种巨大机遇不仅仅体现在区域发展上。强调要促进协调发展,正是因为发展中存在失调、不平衡和短板,而短板往往也意味着潜力和空间。比如在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之间,社会建设就是短板,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环境保护等方面,我们要补的课都很多,但也正是这些领域,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

  电影产业就是很好的例子。农历新年前6天,我国电影票房就突破了30亿元,同比增长67%.这种井喷现象只是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火爆程度的一次集中展示。据预测,今年全年我国票房有望突破600亿元。这其中,国产电影的表现越来越突出,产业短板逐渐补上,既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展示了拉动经济的巨大潜力。

  当然,潜力不等于现实,机遇不等于成功。我们可以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但这些都不是必然的。它只是为我们提供了空间和条件,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增加了我们对于稳健发展的底气和信心。而要真正抓住协调发展的机遇,还需我们付出更多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