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亲”“清”是新型政商关系之双翼
郭雪营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3月5日《人民日报》)

  在此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在许多场合论述过政商关系。比如,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再比如,在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

  “亲”“清”是政商关系说的延续和深化,丰富了政商关系的内涵,也为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亲”和“清”是一对辩证关系,官商相处必须要把握好一个度,走好“道”,既不能走得太近,不分你我、搞“小圈子”甚至权钱交易;也不能一个向左、一个向右,甚至老死不相往来。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才能保证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同时又保证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亲”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主动服务企业,要一心一意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企业积极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建言献策,既当市场主体,又当改革发展的主人公和实践者。政商关系适当紧密,可以产生“化学反应”,进而凝聚起合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从这个角度讲,“亲”就是生产力,就是战斗力。

  “清”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守好党纪国法,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企业要一门心思谋发展,集中精力干事创业,不能投机取巧、动歪脑筋。一旦过分亲密,甚至“不清不白”,金钱与权力攀亲,那么不仅会直接损害公信力,也扰乱了市场秩序,最终会导致“权钱结合体”越陷越深,得到应有惩罚。

  “亲”和“清”虽然只是简单的两个字,但囊括了政商关系的全部。亲而不清,政商就会“携手”陷入泥淖;清而不亲,政商就会各自为战,难以拧成一股绳;只有既亲且清,在党纪国法的“红线”以内,政商两者保持亲密联系,才能既动力十足,又不偏不倚,才能各安其位,各得其所,共展双翼,从而为决胜“十三五”贡献鲲鹏之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