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苏小北:合法收入搞奢靡,中纪委表示不答应
//www.workercn.cn2015-11-2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日前在解读《党纪处分条例》时指出,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靠诚实劳动先富裕起来的党员、干部,生活过得好一点,群众完全能理解,但是过分奢靡,群众中、社会上是有评价标准的,会认为他们已不像一名共产党员。《条例》中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行为,是指用自己的钱进行高标准或者挥霍性的消费,对这样处理私生活的党员,党组织不能不管、不能不予过问。(11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奢靡之风、享乐主义是荼毒广大党员干部的歪风邪气。在狂风暴雨般的“打虎灭蝇”反腐行动打压下,和从严治党的严要求高标准的约束下,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当下绝非开香槟庆贺成绩的时刻,而要居安思危,巩固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对合法收入搞奢靡的解读正是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即使诚信致富,党员干部也要时刻保有一个共产党员该有的艰苦朴素本色,不能过分奢靡而扭曲了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好形象。

  可能有人表示费解,用自己合法劳动挣的钱,我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凭什么也要受到约束呢?坦然讲,对美好舒适生活的追求,是每一个人的天性,然而领导干部手执公权利器,肩负公平正义之托,更应该严于律己、防患于未然。

  传言殷纣王即位不久,便命人为他琢一把象牙筷子。贤臣萁子说,“象牙筷子肯定不能配瓦器,要配犀角之碗,白玉之杯。玉杯肯定不能盛野菜粗粮,只能与山珍海味相配。我不禁为他担心。”果然不出其所料,纣王之后“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倮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百姓怨而诸侯叛,亡其国,自身“赴火而死”。

  常言道,祸患常积于忽微。世人的贪欲不总是这样么?得寸进尺,得陇望蜀,像一个深不见底的无底洞。领导干部的贪欲更甚于常人,因为他们手里握着公权,更容易为己谋利来填满私欲,中纪委对于领导干部购买豪车名表的确不能听之任之,应当将其贪欲在小火苗之时立即掐灭,不但最小化了反腐成本,还能拯救多年培养起来的好干部。

  领导干部用合法收入买一些奢侈品,也许看起来并无伤大雅,然而贪念一旦生根发展,廉洁大坝就可能出现一丝裂痕,日积月累一旦决口必然会让腐败洪流一泻而下。试问哪一个贪官不是从一开始的小笔贿金开始的,豪车名表本无错,错在动摇廉洁思想关。倡导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领导干部,你们做到了么?

  文/苏小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