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秦 风:书记“发票索贿”暴露发票报销制度漏洞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在任周口市政法委书记7年间,朱家臣贪污受贿共计600多万元,其中通过虚开、购买假发票“派发”给基层单位和个人,以报销形式索贿达400多万元。(8月16日《新京报》)

  朱家臣2007年起任周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间长达7年。2013年10月,河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在周口市进行巡视回访期间,不断接到举报,“朱家臣人走到哪里,发票就报销到哪里”,报销发票成为其谋取非法利益的手段,基层单位苦不堪言。

  基层单位和个人收到朱家臣“派发”的发票五花八门:有烟票、酒票、茶叶票,有桌椅票、家具票,有礼品票、化妆品票,有书票、买资料票,有购物票、购物卡票等。

  发票是指一切单位和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劳务或接受劳务、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所提供给对方的收付款的书面证明,是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是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而作为政法委书记的朱家臣,却把发票报销作为了敛财的手段,真是无奇不有。

  近年来,类似的发票腐败屡屡被曝光。这戳中了发票报销制度的漏洞。一是消费细节模糊。因为发票上并没有消费明细,所以一些领导就采取暗度陈仓的办法,将个人消费款项开具为“办公用品”、 “会议费”等类型的发票。还有一些领导“少花多报”,虚开发票金额。因为没有明细作为“证据”,这些暗度陈仓的伎俩很难被发觉。二是发票真实性模糊。一些单位或个人为了报销的需要,以各式各样的发票,用以套取现金。而这些都是“查无对证”的发票,尤其是事后检查起来,很难判断其是真消费还是虚名目。

  “巧立名目”、“化整为零”、“空手套白狼”成了惯例,发票腐败成为新腐败的变种,就不足为奇。因为,发票上的腐败,根子还在发票背后的更大“乾坤”。

  发票之所以能成套现公款,甚至成敛财贪腐的手段,除了个人贪欲爆棚,更多是公款报销制度以及财务监管有漏洞。怎么才能杜绝这种巧立名目的腐败呢?

  其实,治理假发票腐败,国外早有成例。比如,芬兰一位高官曾因公务餐多点了一道鹅肝而“被下台”。在俄罗斯,想要公款报销,先要在请客之前填写一张“请客计划”,详细汇报一下去哪儿吃,吃什么,大概的价格是多少,请客的目的是什么,之后再由领导签字;吃完饭后,要保留饭店提供的发票,发票上需标明吃了哪些菜,喝了哪些汤,每个菜的价格是多少;还要报告请客效果如何,是否达到了请客目的。

  个中道理其实再简单不过,想通过公款报账,发票所含的信息要足够丰富,只写明消费金额、时间、地点和单位,还远远不够,公款报销制度不能见了发票就给钱,而必须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交代清楚。

  如此看来,要治理发票上的腐败,管住发票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强完善公款报销制度,杜绝财务制度中存在的漏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