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2013关键词评点
//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一定要给即将过去的2013年贴个可资辨识的标签,我们以为最显著之一当是“不寻常”。它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的开局之年,惊涛拍岸之势初显;它是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再出发的起点,已然流露气象万千。我们将向何处去?在以关键词串起这一年的时候,那跳动仍可强劲感知的时代脉搏,其实已经给出见微知著的答案。即便那些不易标识的事件现象,其所映照的,依然是前行与变革中的中国。

    ●中国梦

    把2013年比作一出多幕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惊艳亮相的头一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初提、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的系统阐述,让“中国梦”迅即引发广泛关注与共鸣。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这些对“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内涵的铿锵表述,给承平日久的中国注入全新的思想活力与前进动力。它不是虚无缥缈的空想,而是历史节点的现实展望,有着“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坚定向往。它不是干巴空洞的说教,而是每一个个体的梦想,都必将与它联结,如毛依附于皮上。让梦想引领,促伟大复兴,解开近代170余年来难以释怀的心结,我们必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因为家国如此紧密,因为“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

    ●十八届三中全会

    35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完成迈向改革开放的历史转身,“三中全会”成为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重大变革的策源地和风向标。35年后,当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当“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毅然决然将改革的旗帜承接。作为会议的最主要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出了“全面改革总动员”。

    被称为“改革60条”的《决定》,是一张新的改革路线图。强调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此前的“基础性作用”,成为《决定》的最大亮点。此外,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探索实行官邸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逐步取消科研院校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单独夫妇可生育二胎、第一次划定生态红线……在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社会、生态等诸领域,改革号角都已全面吹响。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纲领性意义,或在若干年后才能看得更清晰。

    ●反“四风”

    在12月26日举行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党展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要“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一次轰轰烈烈的生动实践。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从反对“四风”入手,拾起群众路线这个法宝,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广大党员干部是到了该好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时候了。可以说,与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一脉相承的反“四风”,既符合党的根本利益,又满足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想不成为热词都难。

    ●打老虎

    盘点今年以来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名单可以拉出长长一串:原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原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原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部长王素毅、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以超过平均每月打掉一个“老虎”的频次,年初中央提出的“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承诺,正一步步化为现实。

    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我们曾撰文预言,“经历 ‘两会时间’的升温及加速度之后,反腐格局或将崭露一番新气象”,而现实显然来得比我们的想像更猛烈。马不停蹄的打虎行动、反腐五年规划印发,在实践和制度层面,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和成效都在齐齐彰显,腐败可能导致亡党亡国的警钟都在一直长鸣。“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的庄严宣示,不仅仅是意在打掉更多、更大的“老虎”,更是为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制度篱笆。

    ●光盘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300多年前《朱子治家格言》中的这一名句,今年以来,实实在在地转化为公众的具体修为。一项旨在倡导节约粮食、由民间自愿发起、以“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为主题的“光盘行动”,以一呼百应之势传遍大江南北。争做节约达人、拒绝舌尖浪费,一时间成为最值得引以为傲之事。

    这一行动的兴起,固然主要发端于全球反饥饿的考量,但对于个人德行的增进,它同样大有裨益。古人说,“惜食惜衣非为惜财缘惜福”,“人无寿夭,禄尽则亡”,讲的就是要珍惜福禄、不可暴殄天物的道理。另一方面,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光盘行动”与近来颁行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则恰恰构成了实现社会善治的两极:德治与法治。它的从者如云,说明道德伦理的自我约束力,有时并不比法律制度的外在强制力收效要差。“光盘行动”,点赞!

    ●延迟退休

    由清华大学设计的 “清华版养老改革方案”,回避延迟退休而代之以延迟领取养老金,退休后至领取养老金前,须过一段人们戏称为“男耕女织”的生活,一度引起巨大非议。不过尽管这一方案最终被搁置,但事关全民的延退话题的高热程度丝毫未减。事实上,无论你赞成还是反对,延迟退休都已日益迫近,成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

    当下的中国,既是全球唯一老龄人口过亿的国度,又面临老龄化增速过大的压力,未富先老,渐成不堪承受之重。若不从现在着手改革,随着退休人员增多、供养支出加剧,若干年后“无钱可领”将绝不会是危言耸听。在这一背景下看延迟退休的改革思路,当然有其合理之处,但养老困境的解决,却不能只靠这一条腿走路。应对养老金支出压力更需多管齐下,比如久为人诟病的双轨制问题,其待解决的迫切程度丝毫不亚于延退。当一应配套改革举措到位,延迟退休或才会水到渠成。

    ●大妈

    这个日常问候的称呼,在今年突然多次跃上了国内外媒体的头条或显著位置,美国《华尔街日报》甚至专门创建出一个英文单词——dama来形容“中国大妈”。因为,谁也不会想到,这些舞动在广场、公园、空地上的大妈们,让国际金价创下2013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如果说,大妈们在国际黄金市场上的表现有被夸大的嫌疑,那么,每天随着《最炫民族风》“摇摆摇摆”的广场舞,则是几乎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的风景。可是,在全国多个地方,这样的风景却变成了煞风景:由于无法忍受广场舞带来的噪音,有的人向大妈泼粪,有的人向大妈鸣枪放狗,更有人用钢珠打了大妈的头,广州市甚至准备立法禁止广场舞……一时之间,声讨大妈者有之,声援大妈者有之。其实,如果我们把大妈们的种种新闻综合起来看,就会发现里面总有一对快与慢的矛盾,即,财富增长的快和理财观念的慢,休闲健身热情增长的快和公共设施建设的慢。

    ●汉字

    古老、深厚,还有一些玄妙。这是大多数人对汉字的印象。在键盘输入和提笔忘字年代,对于汉字最常见的态度,却是熟视无睹和不求甚解。可能今年很多人想不到,几档电视节目却让汉字一夜之间火了起来。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仅播出一期,就从央视10套搬到1套黄金档播出,播出后,同时段收视率飙升4倍,甚至超越了娱乐节目,微博话题也登顶热门榜。

    有人惊讶——汉字原来可以这么有意思,有人兴奋——汉字迎来了春天,有人反思——靠几个电视节目能不能拯救“汉字危机”……一个值得注意的视角是,文化类的电视节目似乎一直不太招人待见,之前央视的《读书时间》还因为收视率太低被末位淘汰掉了,与之相对的,却是各类娱乐节目的火爆。可是,不论是《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还是 《爸爸去哪儿》《非诚勿扰》,这些节目从创意到模式,无一不是“外来的和尚”,可见大陆电视节目创作的贫乏和急功近利。对比《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成功,我们是不是可以问问,创意去哪儿了?文化去哪儿了?思想去哪儿了?

    ●土豪

    翻身土豪把歌唱,炫富的歌声传四方。没错,这是土豪翻身的一年,这是土豪扬眉吐气的一年,这是土豪赚尽眼球的一年。当然,此土豪非彼土豪。有人把现在的土豪定义为,一群比你我更富或者看起来更富但是更土鳖的人。定义是否准确先不说,有一点至少可以肯定,土豪不是你想当,想当就能当的。

    按照胡润画出的2013年资产千万的中国土豪群像,每1300人就有1个千万土豪,他们中八成会用微信和朋友交流,64%的土豪仍然会将房地产作为投资首选……看起来,他们和一般人一样——一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一样常常堵在路上,一样着迷于新的科技产品,却又不一样——他们更有钱。不只是他们,许多城市也在走上土豪之路:各种“国际”不断诞生,各种光怪陆离的广场、地标和千篇一律的步行街层出不穷……不知道有没有人想过,不论是人还是城,除了钱,我们或者他们还剩下什么?

    ●芦山地震

    又是地震,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搜救、救灾、捐助、重建……一切都有条不紊。可以说,自汶川大地震之后,面对灾难,国人已经变得更加冷静、理性、从容。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变化,原因之一是信息流动的快捷和公开。

    回想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候,还主要是通过广播电视和门户网站传播,最多是加上手机短信彩信。而5年之后,第一个报告地震消息的是微博,当天8时03分,@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凭借自动测定功能,发出地震的消息;8时08分,位于雅安芦山的微博用户传出了震中的第一个声音:“我以为我要死了!震中肯定在芦山县!我家房子已垮!”令传统媒体难以追赶的还有各大门户网站开通的寻人专题。事后,媒体人闾丘露薇说,“看了几个现场记者的直播报导,得不到关键信息,比如还有哪些困难,短缺哪些物资等,还不如微博信息来得专业。”及时、公开、透明,就能带来冷静、理性、从容,这就是芦山地震带给我们的启示。

    ●单独二胎

    生,还是不生?这是个政策。这个政策牵动着亿万家庭的心。其实,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关于单独家庭是否能生二胎的争论就已经不少,官方的表态也版本不一。会一开完,会议《决定》一发布,“辟谣”多次的国家卫计委终于可以不再“打太极拳”,终于明确单独二胎实施只是个时间问题。人民日报也及时对这场基本国策之变进行了解读,发表了文章《单独两孩不会导致人口大增》。

    其实,无论是反映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人口红利加速消失的众多数据,还是30多年来积累的上亿个独生子女家庭,这些家庭面临独生子女的成人风险、成才风险、婚姻风险和养老风险,或者是多达百万的“失独家庭”,都说明生育政策已经到了调整的时候。从国家长远的发展战略来说,单独二胎的放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而从家庭和社会的需要来看,单独二胎更是顺应了民意,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大V

    秦火火被刑拘了,薛蛮子基本算是身败名裂了,大V也从一个原来光鲜亮丽的标签,似乎变成了一顶人人避之不及的“绿帽子”,一些网络大V也在打击网络谣言的行动中纷纷露出了本来的颜色,由“大V”变成了“大谣”,两高更是一锤定音,及时出台法律解释,明确了网络谣言在什么情况下构成犯罪。

    网络谣言的产生有多种因素,比如,社会生活的不确定性,为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社会信息管理的滞后,为谣言的传播提供了机会;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公信力的下降,使公众的不信任感增强;网络推手制造谣言,强化了谣言的扩散,挟持了网民的意见;再加上商业利益的驱动……可以说,每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助长了谣言的传播,因此,要防止“大V变大谣”,除了严格要求网络大V,还需要把住其他的口子。

    ●雾霾

    黄浦江上宛如 “仙境”,大雁塔突然“消失”,石头城中了十面霾伏,PM2.5一度“爆表”……仿佛是为了要引起人们的重视,2013年的两头,一月和十二月,全国多地都被雾霾笼罩。《人民日报》甚至连续四天关注雾霾,可见问题的重要。

    和其他众多的公共话题不太一样,雾霾是少见的、几乎全民关心的、涉及每个人的事件,同呼吸之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而且,和其他观点各异甚至对立的公共话题不太一样,社会各界对雾霾的认识和对策基本是一致的,比如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要进行调整,多使用清洁能源;政府的环保政策要真正硬起来,落后产能必须淘汰出局;城市建设要换换思维,要多些绿地,少些钢筋水泥;党政机关要作出表率,少开公车,有车族都来响应,一起减少尾气排放。其实,治理雾霾,一需要时间,二需要全民参与,需要每个人都少用一点能源,放弃一点对于“舒适”的追求,难么?真不难。不难么?你看看窗外。

    ●嫦娥

    当嫦娥三号探测器落在了月球的表面时,不知道已经有多少中国人在电视机前更早一步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一刻,凝结了多少航天人的艰辛,汇聚了多少中国人的期盼。之后,嫦娥和玉兔的互拍照又再度成为国人的焦点。

    嫦娥登月并不只是展示国力民心的壮举,更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应用——互联网据说就是阿波罗登月的副产品。也就是说,由航天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民用产品的提升,可能是任何人都难以预计的。正如“嫦娥之父”欧阳自远所说,“开展月球探测与深空探测,对于科技进步的巨大推动,对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的重要提升作用,对新型高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与成长,对新兴学科的诞生与发展,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以及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与提高等各个方面,都将产生并发挥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嫦娥代表了我们的远见,是我们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