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鸿飞:快速有效应对是遏制传言的有力回应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今日凌晨,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8月12日22时50分,天津消防总队接到报警,并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扑救。23时30分左右,现场发生爆炸。实际上,在微博社交平台上,对于该起事故的议论难以量计,导致传言四散。事发后的时间轴显示,@平安天津在事发三小时后才对此事作出回应,@天津消防效率稍高,在事发两个多小时后披露火情,而更详尽的火情信息则由@中国消防在此后披露。今日6时,@天津发布才披露事故已造成13人死亡,11名危重伤员,248人入院观察治疗。此后,据央视消息称,该起事故已至14人死亡。(8月13日)

  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发布制度是应急预案中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一环,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省市县人民政府均会根据预警级别和分组负责的原则,及时收集、报告有关信息,公布接报信息的渠道及采取的应急措施,并加强对突发事件发生、发展情况的监测和预报工作。天津官方微博媒体平台在事发3小时后才对此事作出回应,回应时间在消防之后,火情信息又不如消防披露得详尽,一时间网络上传言四散,有质疑官方隐瞒伤亡数据的,有为伤亡官员感动点赞的,还有网友调侃称:“官方微博的‘龟速’、消防的‘神速’!”

  两次爆炸相当于24吨TNT当量,无论伤亡、损失在同类事故中都是空前的,问责也好,感动也罢,都是对这起事件的关注,以及对为国家、人民财产安全付出生命的人的敬仰。群众、媒体对于官方信息披露是否及时,需要理性对待,切莫妄加揣测,相信官方会适时地还原事实真相;同时,官方也应按照相关制度及时发布信息,以避免恐慌,加强对事件发展情况的监测和预报工作,消除群众和媒体质疑。

  要想遏制谣言,官方需切实把握两个关键环节。一方面是求速度。第一时间收集、报告,进行发布和报道,避免次生、衍生事件或因反应不迅速而造成的“隐瞒”质疑,积极排解非理性舆论,维护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掌握话语权,及时遏制传言。另一方面是要持续。突发事件中,尤其是伤亡人数、事件原因、事件责任等信息必须要核实清楚,这样才有权威的信息量对外公开。如果没有及时准确的适时信息发布澄清,势必会滋长“歪风”,给网络传言传播的“空间”,因此,在边救援边查明原因的同时,持续有效追踪,积极正面地使事实真相传递到公众视野很有必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