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姜 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www.workercn.cn2015-07-0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十”成为热词,是有道理的。对于窗口单位或执法单位来说,利用好互联网,为群众提供便利并不会降低工作效率,比如,有的地方就可以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了。新华社报道说,从7月1日起,河北、安徽、山东、四川、贵州、云南6省将开展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试点。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由公安交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并应当到处罚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而大多数地方会指定本地的银行。随着人员流动规模的加大,这一做法也给当事人带来了困扰。因为,当事人接到交警开具的违法行为通知单后必须在15日之内缴纳罚款,超过期限就要收滞纳金。如果当事人有急事不能在当地缴纳罚款,15日内就要再回到处罚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不便可想而知。

  为解决这一问题,公安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在深入调研论证并完成相关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和联网调试的基础上,决定在河北等6省开展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试点。据悉,在这6省因交通违法行为被公安交管部门现场处罚后,当事人可以到处罚地所在省份以外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任一营业网点柜台缴款。更方便的是,还可以通过上述银行开设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缴款。

  积极推进“互联网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样的理念值得点赞。当然,如果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要想推广并制度化,还需要解决立法上的问题,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作出规定。这是后话。

  其实,生活中还有不少事可以通过互联网办。比如,医保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就一直是群众的期盼,社会各界也广泛呼吁。这事难办吗?有点难。其中既有技术问题,也有地方利益博弈,还有各地医疗政策、缴费比例、结算方式等政策和管理方式上的不统一。因此,要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是一个长期工程。

  好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破冰。从7月1日起,重庆市、四川省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指定医院住院就医时,只需持本人社保卡就能实现即时结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仅仅方便了群众看病,更是解决医疗不公的良方。

  而据国家卫计委官网消息,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区市要在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报销。算一算,时间也挺紧的。希望从国家到地方有关部门都要把实现跨省直接结算报销看成是民生大业,摒弃地区利益观念。当然,这也需要尽快从国家层面制定统一的医保金统筹、报销等具体政策法规,并自上而下统一推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