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肖 蓟:“带病提拔”折射民主缺失
肖蓟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3月开始,中央巡视组对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6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其中6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其中,武钢、宝钢等多家央企都被指在选人用人方面,违反相关纪律规定,存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回避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据6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实践证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对干部队伍建设一向是重视的。早在2002年,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中共中央就制定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其中第二条“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下列原则”之五,便是“民主集中制原则”。

  然而,13年过去了,干部“带病提拔”等用人方面的问题,在一些央企、某些地方依然不同程度普遍存在,其主要原因大抵有二。其一,官场“潜规则”强盛。最近因为大幅减刑6年,再次陷入“全民声讨”的“五毒书记”张二江,当年被“双规”时,有领导指出他收受礼金,张二江坦然回答:“当书记的谁不提拔几个干部?被提拔的干部谁不送点礼?”其二,民主至今仍“缺钙”。典型表现之一是,在提拔任用干部等重大问题上,往往由个别人说了算。如,王怀忠在任阜阳主要领导期间,在重要干部的任免、重要建设项目的安排等问题上,常常把个人意见凌驾于集体之上,视正常的不同意见视为“杂音”,不但公然排斥,而且公开打击。

  选拔任用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既关系到民心向背、事业兴衰,又关系到党的形象、政权巩固。“带病提拔”的干部虽然不是很多,但造成的负面影响却很大。其背后是广大群众对干部选拔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不是落实了,而是落空了。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从根本上解决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至关重要的是着力把原本属于人民群众的“四权”维护好、兑现好、落实好,切实加大公开力度,坚持民主推荐,扩大民主监督,改个别人拍板敲定为多数人赞成认可。唯此,才能让民主强盛起来,才有利于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