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桂辉:这样的胆子还是小点好
//www.workercn.cn2014-09-09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胆小,是个贬义词,经常不被人看好。可是,对各级各类官员来说,面对某些特殊情况、特定问题,胆小恰恰是一件好事。

  纵观近年来曝光的“老虎”与“苍蝇”,他们担任的职务、犯罪的性质等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却大同小异。即,在金钱、美色等诱惑面前,目光太短、胆量太大。最终埋下祸根,乃至自掘坟墓。

  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管理委员会原主任、海棠湾镇镇长李骥(正处级),2009年至2011年先后10次收受被征地拆迁的公司老板、个体种植养殖户贿赂款共计1440万元,2012年7月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最近他忏悔说:“在过于自信的心理支配下,我收人钱财的胆子越来越大,到后来受贿已不是什么自信心理,而是肆无忌惮了。”(据8月19日《检察日报》)

  笔者由此想起5年前曾参加过一次处级领导干部短期培训,一位浙江大学的朱姓教授“现身说教”:某大老板之子跟班“旁听”了他一个学期的课,觉得受益匪浅。为表谢意,离别前送上一枚金戒指,恳请朱教授收下。朱先生虽然不曾见过如此精美的戒指,但却不为所动、婉言拒收。问其缘由,他谦言:“我这样做,不是因为觉悟高,而是因为胆子小。”

  与朱教授相反,现今干部队伍中,某些同志觉悟不高、胆量不小,目空一切、为所欲为。有道是,恶从胆边生。一个人一旦胆子大了,就容易忘乎所以,一些按照纪律法律、比照道德公德,不能做不准做、不宜做不该做的事,就会糊里糊涂、没羞没耻地做出来做下去。

  当今社会正处在转型时期,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考验很多、诱惑很大。少数为官者之所以由廉到腐、先廉后腐,主要外因大抵有二:制度设计不科学,民主监督不到位。“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我感悟,诱惑面前胆量小一点,并非胆小怕事,更非胆小如鼠,而是大智若愚、无欲则刚的表现。

  腐败猛于虎。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动真碰硬,实乃民心所向、治党所需。任何一个领导干部,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能力多强、贡献多大,不想由人变“虎”、由人变“蝇”,不愿被“打”、被“拍”,还是胆子小一点、律己严一点的好。具体讲,就是谨慎用权、慎终如始,锁住欲望、管住手脚。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头脑,顺境之中增强忧患意识,越是位高权重,越要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官。反之,胆大妄为、胡作非为,既不能确保个人履职平安、为政清廉,更难以赢得群众真心拥护、大力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