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苑广阔:纪念历史是为了警醒未来
//www.workercn.cn2014-09-0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9月3日,这本来是一个平凡的日子,但是因为69年前的今天,那场持续八年之久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胜利,而让这一天变得不再平凡。上午,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不管是抗日战争历史的研究者、学者和专家,还是普通的网友公众,都用“超规格”“极罕见”等字眼来形容中央七常委在纪念日上的集体亮相。其实,不管是对于这场带给中华民族无限痛苦与灾难的战争,还是那些为了抗击日本侵略,保卫民族尊严而英勇牺牲的烈士,我们都没有忘记,我们都永远铭记,只不过在今天,我们在以更高的规格和姿态来更好地铭记与怀念。

  今年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虽然“超规格”“极罕见”,但并不突然。今年2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项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最近,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凡此种种,都已经预示着今年与往年的不同,都让今年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超规格”水到渠成。

  这种“超规格”的纪念,表示我们拒绝遗忘。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数千万中国军民的伤亡,这种苦难,我们是无法从记忆中抹去的。但我们记住苦难,并不是为了记住仇恨;我们纪念胜利,但并不是为了炫耀武力。恰恰相反,我们今天对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对抗日烈士的缅怀,正是为了告诉14亿中国人民,也告诉60亿世界人民,和平来之不易,和平的世界弥足珍贵。

  这种“超规格”的纪念,更是警醒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但令人遗憾的是,总有一些人企图改变历史,篡改事实,也让未来变得不那么确定,甚至说蒙上了一层阴影。事实上,作为当年法西斯轴心国,也是二战的战败国,军国主义复活的逆流近年来一直在日本国内蠢蠢欲动。日本的疯狂“右转”,逐步把这个国家引向一个危险境地,也严重危及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局面。近年来日本极少数右翼政客不仅大搞“历史修正主义”,以参拜靖国神社的方式祭拜侵略日军,其首相安倍晋三更是向二战甲级战犯发悼文。此外,日本还突破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未来能够公开使用武力、海外用兵打开了大门。

  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我们以更高的规格来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无疑也就有了更大的现实意义。它一方面是在警醒国人勿忘历史,不能对蠢蠢欲动的军国主义掉以轻心;另一方面也是在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威慑和警告不断针对中国进行政治军事挑衅的日本右翼势力。战争不得人心,和平才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但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惹事,也绝不怕事,中国纪念抗战胜利,除了要每一个中国人铭记屈辱历史,铭记3500万牺牲的英烈,也是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维护二战反西斯胜利成果的决心和气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