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马涤明:监督公车“靠侄子” 汗颜了谁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暗访记者根据爆料来到湛江,村民黄启发实名举报其叔叔——湛江市麻章区公安局副局长黄永春公车私用。黄启发进行了长达7天的跟踪拍摄,发现黄永春多次晚上将警车开回并停放在自家楼下,并多次利用公车送儿子上学等。实名举报信和图片随之出现在网上。(8月13日《新快报》)

  侄子举报官员叔叔,网友赞“大义灭亲”,称其“中国好侄子”。然而,“侄子反腐”毕竟不常有,如果侄子不跟踪拍摄,不举报,公车还会被黄永春副局长私用多久,会不会长年累月真的成为他的“私车”?我看有可能。严禁公车私用,中央不断三令五申,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之后的要求和治理更可谓空前严厉,但是有些人,有些部门,甚至有些地方,照样我行我素,即便时有撞到枪口上被处理的案例,仍吓不住后来者。可能是他们相信,只要不遭遇这种极低概率的“厄运”,一般不会有人管。就如黄永春副局长。

  黄永春本人辩称,涉案警车是备勤车,自己开回家是工作需要,送孩子上学只是顺路。“工作需要”一说也比深圳机关管理局官员的“没有规定公车该怎么用”要高明得多。但不管是“高明”的说法,还是低级的辩解,都是在“卖萌”装傻。“备勤”可以把车开回家,是公安系统有这样的规定,还是官员们自己规定的,官方并未正面解释,而湛江市公安局在记者再三追问下,才承认黄永春确属公车私用。如果“顺路”,是不是还可以办其他的?

  官员被举报后“卖萌”装傻,问题还不大,毕竟只代表其个人的素质;如果监管者、上级部门也跟着“装傻”,问题便更令人头疼了。官方在“再三追问下”承认黄永春公车私用属实,然而这仅是官员个人的问题吗?八项规定之后,副局长仍不收手,顶风违纪,拿公车当私产。麻章区公安局的公车是如何管理的,谁在监督?公车私用的大门四敞大开,怕就不只是副局长一个人天天开回家,不过是其他人没摊上“侄子反腐”的倒霉事吧?而如果地方监管就是睁一眼闭一眼,或大家共享“公务福利”而互不监督,则很难让人相信,当地只有这一个部门在顶风违纪。

  官员侄子大义灭亲举报其公车私用等问题,促动官方调查,且省厅纪委也将介入,一方面,应肯定官方对举报的重视;但另一方面,还要追问——“侄子客串纪检”之前,监管部门都睡着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