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毛力熊:必须敢于担当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就必须要有这么一种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必须要有这么一种强烈的担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往前排,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他强调,目标是否坚定,决定改革的成败;落实能否到位,决定蓝图的实现。各地区各部门要敢于担当,积极有为推进改革攻坚。

  “敢于担当,积极有为推进改革攻坚”,这不仅再次指出了推进改革所应有的精神状态,而且指出了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精神,提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上海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就必须要有这么一种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必须要有这么一种强烈的担当精神。

  体现共产党人的政治信念和政治品格

  担当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之一。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崇高信念、“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昂扬斗志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志向的秉承。敢于担当,体现了党员干部忠诚于党的事业,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意识,更体现了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挺身而出的切实行动,是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无私无畏的拼搏精神。浦东开发开放初期,上海广大党员干部记住了邓小平同志的话: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以“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气概,“三张课桌、三条长凳、一个热水瓶”带领广大群众“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直面挑战,百折不挠,创造了一个举世瞩目的现代化新城区。

  敢于担当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信念和政治品格。古人云: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涌现了一大批以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为己任的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他们深深地明白,自己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他们谦虚为怀,甘当公仆,忠诚履责,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人民的嘱托。中国人民之所以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自己的肩上,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

  敢于担当要有一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锐气。古人讲,“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缩手缩脚、患得患失,遇到问题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躲就躲,这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不负责任的表现。敢于担当,就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认准的事、决定的事和已经部署的工作,雷厉风行,敢闯敢试,敢于负责,一抓到底,就是要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特别是现在,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如何攻克体制机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需要有坚定的政治勇气、政治智慧和改革魄力,需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斩荆披棘敢于担当的精神。这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担当不仅要靠勇气、靠智慧,还要靠能力、靠法治思维。敢于担当决不是大包大揽、目空一切的鲁莽,也不是妄自尊大,拍脑袋、拍胸脯草率行事,更不是唯我独尊,滥用职权,乱闯“红灯”,而是要尊重科学、把握规律,坚持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出实招、谋高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担当不仅需要胆识勇气,还要有智慧、有能力,讲究技巧和方法。不掌握技巧和方法,不是担当,是折腾、是胡干蛮干,甚至是碰“高压线”。敢于担当,就是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未雨绸缪,形成正确的思路,对自己所担当的责任作出科学的判断;就是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既善于把群众的意愿呼声和实践中鲜活经验变为决策的依据和工作方法,又要善于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变为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使自己所担当的事业始终做到党的利益和群众利益的高度一致。

  现在,我们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机遇很多,困难也很多,如果没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只说不干,不抓落实,再好的机遇也会错失,再小的困难也跨不过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上海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于担当。敢于担当,主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加强党性修养、重塑价值观和人生观;善于担当的核心是要遵循客观规律,依法办事。本领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宽。上海的干部要谋发展、创业绩,不仅要争国内一流,而且要敢于到国际上去比较、去竞争。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进一步坚定攻坚克难决心,进一步增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自觉性,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以制度创新的新成就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