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阎淑萍:“砸窗执法”的是与非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段“东营交警采取极端方式查酒驾”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一把,短短两天时间引来了42万的播放量。视频显示,交警在执法过程中,竟然用砖头砸被查车辆的车窗,视频一经播出,就引起了轩然大波,有赞扬交警制止酒驾的,也有怀疑交警暴力执法的。(7月8日新华网)

  如果单从网上发布的这段视频的题目上看,“东营交警采取极端方式查酒驾”,的确够唬人的,让人感到交警怎能够如此执法呢?然而,如果全程观览这段视频,这段视频的“题目”就让人感到有些“不实事求是”了。比如,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五中队中队长冯明志告诉记者:“6月23日21时05分左右,一辆白色速腾车发现前方在查车后想逃跑。”当时轿车司机多次前后倒车,移动方向,将警车顶开,并继续往回加速逃逸,当时围观群众很多,为防止司机做出更加疯狂的举动,民警从现场拿起一块砖头震慑该车辆的驾驶员下车接受检查,在未奏效的情况下,借用围观群众提供的一把铁榔头将该车窗打破。“一检测以后,69mg/100ml,属于酒后驾车。”

  看到这里,所谓交警“砸窗执法”的事实已经非常清楚了,那就是原本正常的夜查酒驾工作,由于轿车司机的种种“不轨”举动,导致了事态的扩大和升级。而网上视频给交警扣上一顶“砸窗执法”的“大帽子”,显然也有些不当。一来,事件中暴露出涉事轿车司机的“无知”。遇交警检查,不是倒车想跑,就是去顶警车,被控制后还拒不配合开车门车窗检查,这种行为如若在美国,警察早就以“危害公共安全”而开枪了。东营的交警情急之下拿块板砖来威慑,已算是客气。

  二来,事件中还暴露出涉事轿车司机的“耍赖”。交警执法是法律赋予的正当权力,公民配合警方执法,也是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现在社会上有不少人无视警方执法权威,以一种耍赖的姿态相对抗,这实际上是很不明智的。

  其实,作为每个公民,在现实生活中都应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对于交警“砸窗执法”这段视频,还要客观公正地看待和评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