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孙连宇:“一证行天下”不只靠大数据
//www.workercn.cn2014-06-23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周,有两则新闻捏到一起颇有味道:其一,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亲自督办“人在证途”,按照设想,“市民卡”几乎万能,不仅能作为身份证明,还能纳入五险一金的缴存情况,甚至日常供水、供电、通讯和煤气缴费都集于一体,此外还可增加公共配套设施的使用功能;其二,江苏睢宁自2010年开始全面推行大众信用信息分值制度,大到违法乱纪,小到拖欠信用卡水电费,都会在这个信用体系中显示出来,市民被划为A、B、C、D四级,A级可以享受优待,D级则会处处受限。

    分开看,或许只是一些地方大搞“信息化”的某个片段,但结合起来细瞅就会发现,这是目下流行“大数据”的一个APP.所谓“大数据”就是,我的笑我的闹包括我身上淡淡烟草的味道,都是我“生而为人”的一个指标。我今天吃面条明天吃面条后天要吃切糕了,就会“提示”——这不是你的菜。呵呵,玩笑而已。

    但有些时候却并非玩笑。比如睢宁,能从一个县的层面全面推进信用管理建设,确实难能可贵。但这个“信用”只是单方面建立在官方的数据采集上,又有多少含金量呢?大到违法乱纪,小到拖欠信用卡水电费,其中某些难以言说的恐怕是纸面数据不能传达的。欠电费时我出差,而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还有信用卡……数据是死的,只能作为参考。不管是建立个人信用体系,还是推行“一卡通”,首先要做的就是制度建设。也就是说,推进数据体系建设需要法律,并且法律必须维护公民基本权利和公共利益,必须经过人民代表的认真讨论,必须通过正当的立法程序,而不能仅仅凭着某些领导者或少数人的主观意志,就能够左右方向。

    其实,将所有的公共管理和服务事项,以及公民个人身份证明等重要信息,都汇集在一个证件上,实现“一证行天下”,以此终结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的艰难跋涉,以及“人在证途”的现实痛感,不仅契合了民意诉求,而且也是简政放权改革的必由路径,方向自然是正确的。然而,“一证行天下”是个浩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制度创新和技术革新,事关权力调整和利益分配,因此,既不可滞步不前,也不能盲目冒进。最新消息,首个智能卡领域国家工程建设标准信息发布会近日举行,《城镇建设智能卡系统工程技术规范》自6月1日起已实施,未来涉及智能卡工程建设的领域均需遵从这一标准,IC卡全国互通将不再存在技术屏障。

    也就是说,“一证行天下”已经突破了技术壁垒。但技术壁垒虽容易突破,利益壁垒却顽固得很。最该“一证行天下”的社保卡、医保卡至今“故步自封”,想必并非啥子“技术原因”吧。人有户口,卡也有,但“大数据”不应该有。既然我们能够通过“大数据”确定一个人的信用等级,那么为啥不能让社保、医保等流通起来。信用等级的确认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但社保、医保的应用只不过是左右手的倒腾。信用等级可以予取予夺,是因为利益使然,而社保、医保等还在猴哥画出来的圈圈内,依然是利益使然。所谓“一证行天下”,得了便宜自然就畅行无阻,但“分肥”不均,难免就寸步难行。人,始终在“证途”……

    “大数据”固然有其科学性一面,但关键看谁有话事权——同样的数据,可以“飘红”,也可以“惨绿”。我一个疏忽没交电费,你就说我不诚信了,但银行偷摸用我身份证办出无数信用卡怎么讲?我可以在无数地方用卡刷公交,但只能在一个地方报销医药,这还是“大数据”吗?立法规范信息,不能是只图自己管理方便。数据是用来分析的,而不是简单归类的。还是那句话,我今天吃面条明天吃面条后天要吃切糕,有关部门要做的是,把“切糕”弄得美味,而不是缺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