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夏如歌:以何倒逼“僵尸”政务微博苏醒?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中青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新浪微博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政务微博榜单,首次曝光了部分“不作为”政务微博。那么,这些官微,缘何沉睡不醒?官微背后的管理者们,又是如何面对“官微失语”?(据七一社区)

  在网络问政方兴未艾的今天,政务微博的开通构建了一个信息发布、舆论引导、政民互动的新平台,成为了扩大群众参与,塑造政府良好形象的有效载体。然而无须讳言,近日新浪曝光的大批的“不作为”政务微博,让我们不得不深思大批政务微博的开通是否存在着形式主义的陷阱,陷入面子工程的泥潭?一开始还能像模像样,过不了多久便暴露出“形式化、空心化、名利化”之实。那几分钟的热度一过,大批的“僵尸微博”躺在网络里沉睡不起,大量的民心民意被晾晒在网络深水中找不到出路,长此以往,不仅会让百姓大失所望,甚至会心生怨恨,最后只落得个百姓弃之,政府自厌的凄凉场面。

  纵观曝光的政务微博榜单,我们不难看出各地在此方面的努力可谓是天壤之别,一些红榜微博是“热闹非凡”,沟通顺畅,“民意粉”成倍上涨,把微博的力量发挥到了极致,而一些黑榜微博,自己“躺尸”何来围观之众?在一些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度高的事件中不积极响应,甚至遇见负面信息“装死”躲过,如此僵尸窒息型的政务微博不仅仅背离了开通的初衷,甚至成为了舆论的负资产。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进行充分的调研,仅仅为了跟形式,搞政绩,盲目跟随开通。另一方面是由于开通之后,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懒政惰政行为。最后可能就是由于人手、设备等客观的缺乏,致使微博不能跟上进度,无法积极回应民意。如此一来,我们是跟了潮流,但却深深地寒了民心。

  “泱泱民意,岂可轻拂”。政务微博应做“磁场”不做“秀场”,更应不重数量重质量。一个有血有肉并能真正为民办实事的政务微博才能真正的凝聚泱泱民心。我们应不断规范政务微博运行和维护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铲除滋生“僵尸政务微博”的温床,将政务微博纳入制度化轨道,并明确罚责。将政务微博作为政府机构的喉舌,不打官腔,积极地回应民众的期待,借助这个与民众沟通的平台,及时回应“粉丝”,给民众交出一份合格的政务服务答卷,树立自己亲民实干的形象。

  “官微兴盛,舆通政和”,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我们的政务微博更应俯下身子真心听民声,解民意,排民忧,让政务微博成为“永不落幕的新闻发布会”和民生民意的“传声筒”,让小小微博传递出万千民意在心间的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