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普 嘉:警惕微不足道的权力也能成祸害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河南郑州一女子登记结婚,却被告知是“已结过婚”且一年“三结三离”,这给二人带来了很大麻烦。经当地有关部门调查,实为曾追求该女子的一名民政工作人员李某某被拒绝后泄私愤所为(今日本报A14版)。

  见过不少滥用职权的报道,但公职人员“泄私愤”,使出这般下三滥手段的还是头一次听闻。通常人们对基层公务员的权力不以为然,如涉事的李某某是婚姻登记工作人员,没有成为促成姻缘的“月老”,却背道而驰差点就毁了一个女孩的婚姻。

  微不足道的权力也能害人,学者吴思在《潜规则》一书中讲述张居正的故事告诉人们,小吏也是得罪不起的。张居正说,军队将校升官,论功行赏,取决于首级。一颗一级,规定得清清楚楚。从前有个兵部的小吏,故意把报告上的一字洗去,再填上一字,然后拿着报告让兵部的官员看,说字有涂改,按规定必须严查。等到将校们的贿赂上来了,这位小吏又说,字虽然有涂改,仔细检查,发现原是一字,并无作弊。于是兵部官员也就不再追究。张居正总结说:人们怕那些小吏,一定要贿赂那些小吏,并不是指望从他们手里捞点好处,而是怕他们祸害自己。到了今天,李某某公报私仇,6次登记虚假婚姻信息,把这种“祸害权”发挥得淋漓尽致。

  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从事务的性质来说,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权力越大,约束起来越难,就如把猫装进笼子,比把大老虎装进笼子容易得多。婚姻登记操作简单,看似不起眼的权力,却轻而易举地祸害了他人。不由让人反思,制约权力的网络是不是覆盖得滴水不漏了?从此案例来看,他在非工作时间捏造录入的信息,长达一年反复6次,却不曾被任何人发现并纠正。看来,权力制约的触角还能更严密,容易被忽视的基层小权往往成为漏网之鱼。

  除了编织权力制约权力的严密网络,还必须严惩滥用职权的行为。李某某滥用职权的违法行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记大过处分。从立案标准来看,损害当事人名誉,让她不能顺利结婚,从国家和社会层面来说,的确不算“重大损失”,但记过处分也太便宜了。如此品行不端,依然还在公务员行列,一年后就啥事都没有,这样的处分起不到威慑作用。

  (作者:警惕:微不足道的权力也能成祸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