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化周刊-言论-正文
选手挑战唐国强也是一个“好故事”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连播三天的《中华好故事》迎来收官战。浙江镇海中学、石家庄一中、哈尔滨三中、丽江市一中相互展开智慧角逐,而特约嘉宾唐国强也被学生挑战了一下。

  《中华好故事》是浙江卫视新推出的一个将传统故事与知识竞答相融合的长线互动节目,分别在暑假、寒假、清明小长假三个时间节点推出。每季围绕一个主题,本次暑假季为爱国励志主题。

  嘉宾解题是《中华好故事》的一大看点。而参赛选手在节目中对嘉宾的解题进行纠错,更成为看点中的看点。节目中有一道与颜真卿有关的问题,作为解题嘉宾,唐国强在解题时介绍道,颜真卿,官至太师,所以《正气歌》里写,“为颜将军头”。不料,来自长沙市一中的王熠同学立刻反驳道:“刚才唐老师说,《正气歌》里‘为严将军头’是颜真卿,我觉得应该是三国时期的老将严颜,两人不是一种个性。”

  我查了一下资料,文天祥《正气歌》里提及“为严将军头”,写的确实是三国时期的严颜,而非唐代中期的颜真卿。“严将军头”实为一个典故,出自《三国志·蜀书·张飞传》,大意为:刘备进西川时,严颜在巴郡抵御张飞的进攻,被张飞设计生擒,张飞大声呵斥严颜:“大军已至,为什么不投降?”严颜回答:“你们无缘无故侵夺我江州,江州只有断头将军,没有投降的将军!”这一番话令张飞大为敬佩,于是以礼相待。后来,人们以“严将军头”作为坚强不屈大义凛然精神之典实。

  作为参赛选手,能够发现解题嘉宾的常识错误,并及时进行纠正,无疑难能可贵。这表明,选手不仅知识面广,而且敢于对嘉宾的解题进行质疑和纠正。这样的情景出现在讲故事的节目中,本身就是一个“好故事”。这样的“好故事”,非常值得有关各方的思考和学习。

  实际上,荧屏上的字词类节目很多,都设有嘉宾点评环节。但司空见惯的是,这些节目中往往都是嘉宾在台下点评,选手在台上聆听,选手或点头表示认同,或就自己的失误表示歉意,就是没有提出不同意见的,更不要说质疑和纠正了。或许在参赛选手们看来,无论嘉宾来自何方,都是满腹经纶,一言九鼎。不知这是选手们的盲从,还是节目模式的不灵活。而事实上,嘉宾也是人,在面广量大的字词类题目面前,也有可能存在点评不当,甚至是解释错误的情况。对嘉宾的解题、点评大胆质疑,并不违背字词类节目的宗旨,反而增加节目的看点及“含金量”。

  再推及开来看,诸如青歌赛、相声大赛等,也会在比赛中设置知识问答之类的环节,并且安排嘉宾点评。而这些节目中的嘉宾,点评时也有可能出错,比如余秋雨在青歌赛中的点评就曾经引起过争议。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从未发现有选手在现场对嘉宾的点评提出质疑,更不要说纠正了。可能同样出于两种情况,一是选手们缺乏质疑意识,总认为嘉宾的点评都是对的;二是知识面不广,发现不了嘉宾的错误或不当之处。

  而作为知识趣味型综艺节目,应鼓励选手们在节目中对嘉宾的解题或点评进行质疑,发现或认为有错误的,应及时提出来,并勇敢进行纠正,而不能得过且过,甚至以讹传讹。这样,才能把节目做成交流观点、传递知识的好节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