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惟有合作,才能应对极端组织合流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5月14日,部分西非国家和西方国家领导人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安全峰会,商讨打击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及其他恐怖主义行为。虽然尼日利亚等国去年已经对“博科圣地”予以沉重打击,但该组织仍对乍得湖地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尤其是在“博科圣地”可能已经北上与利比亚的“伊斯兰国”势力合流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才能彻底将其根除。

        14日的安全峰会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关注,与会国家除了遭受“博科圣地”荼毒的尼日利亚、喀麦隆、尼日尔、乍得、贝宁等非洲国家外,法国、英国等部分西方国家领导人也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在打击“博科圣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彻底消灭该组织并铲除极端主义滋生根源仍需继续努力。会议发表的公报还强调,解除“博科圣地”对非洲的威胁需要全球共同努力、“软硬兼施”。

        自从2004年成立以来,“博科圣地”就频繁在尼日利亚北部等地发动恐怖袭击,造成大量平民死伤,该组织也因此一度被认为比“伊斯兰国”更加血腥。据统计,“博科圣地”的袭击目前已造成至少2万人死亡,220万尼日利亚人流离失所,喀麦隆、乍得和尼日尔等国也有超过45万人沦为难民。为了有效打击“博科圣地”,受伤害国家于去年2月组建了一支8700多人的多国部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多国部队对“博科圣地”予以沉重打击,该组织几乎失去了立足之地,不得不展开游击战。

        然而正如英美等国在本次峰会上所提到的,随着“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站稳脚跟,“博科圣地”有可能已经北上利比亚与“伊斯兰国”合流。早在去年,“博科圣地”就宣布效忠“伊斯兰国”,并把组织名字改为“伊斯兰国西非省”。本月13日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表示,有情报显示“博科圣地”派成员渗入利比亚与“伊斯兰国”勾结,而后者向前者提供了物质和后勤支援。美国驻非洲特种部队司令唐纳德·博尔达克上个月也曾表示,从“博科圣地”与“伊斯兰国”发动伏击、安放路边炸弹和对酒店实施重大袭击的行动方式看,它们分享了“战术、技术和步骤”。

       对于非洲国家和西方国家来说,“伊斯兰国”和“博科圣地”的合流将产生严重后果,整个北非和西非都有可能沦为恐怖主义“重灾区”。要防止事态恶化,有关国家必须加强合作、联手应对。西方国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本次峰会举行的同时,英国外交部表示将在未来4年为尼日利亚提供4000万英镑,并训练约1000名尼日利亚武装人员,以帮助其打击“博科圣地”。欧盟也表态称将拨款5000万欧元支援多国部队。另据外媒报道,尼日利亚已经向美国提出采购军用飞机的要求,而美国也有意向尼日利亚出售至多12架A-29“超级巨嘴鸟”攻击机。

        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国家对非洲的支援不应仅仅停留在军事打击“博科圣地”方面。贫穷、发展不平衡等都是造成极端主义的因素,要根除非洲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国际社会必须和非洲保持长期合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