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无需“标签化”的打假才是正道
毕舸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IACC(国际反假联盟)日前宣布暂停阿里巴巴的会员资格,这是一家全球反假冒侵权非营利性组织,旗下成员囊括了各个领域里的国际知名品牌。(5月15日《北京青年报》)国际反假联盟之所以暂停阿里巴巴的会员资格,有消息称是有些之前的会员企业,主要是奢侈品品牌威胁称,如果让阿里巴巴留在国际反假联盟,那么他们就要退出。

  在中国,打假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一场场悄无声息的打假战争,每天都在发生。然而,基于中国的国情,打假战场不仅发生在淘宝、天猫,也出现在从北上广深到西部小县城的角角落落,以至于3.15这个普通的日子,被赋予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特殊意义,这一天各地消委所披露的各类消费者打假维权案例,可谓数不胜数。

  打假,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常态,无论人们“天天都是3.15”的理想有多么美好,也不得不承认,采取极端化的方式来阻断中国与世界联合起来共同打假的通道,那么开心的只会是那些真正的造假者。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的一体化进程还在加速,这其中就包含着对于“中国质造”建设的认可与尊重。“中国质造”的本质就是驱逐假冒伪劣,用更好的产品、服务以及市场环境,形成服务于中国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消费者的良币市场,让所有诚心于推动中国市场变得更好的企业,获得他们应得的回报。

  奢侈品品牌还要意识到一点,奢侈品的假货市场可不仅仅是在中国。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一名郭姓女士反映,去年她在欧洲地区的爱马仕专卖店共购入6个高端包,单价均在45万元人民币以上。经验证,其中4个为A货。

  巴黎警方在巴黎和里昂郊区就曾端掉一个奢侈品造假团伙,专门制造和跨国贩售爱马仕包,他们不仅分工明确,涉及金额还相当巨大。该事件的发生一举废掉了法国库贝尔协会关于“80%-90%的奢侈品A货是在中国制造”的说法。

  在中国市场,问题同样复杂多变。据《时代周报》记者的调查发现,国内市场奢侈品的假货有些是出自“山寨”工厂,也有些出自品牌的代工厂。这类工厂里生产出来的产品中,高端A货甚至可以以假乱真,有时候连品牌方的人也难以辨认。

  这意味着,包括奢侈品在内的商品造假现象,是全球化而非中国市场独有的问题。造假链条遍布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由此给商业平台带来的鉴别难度极大增加。

  面对泛滥的造假潮,惟有通过企业和平台的合作,才能形成更为有效的打假矩阵。比如在美国,不少世界奢侈品品牌与EBAY合作,开始实施VeRO(卖家鉴定计划),来帮助顾客辨别正品卖家。世界著名奢侈品品牌LV牵手淘宝全线打假,也是很好的企业与平台合作案例。

  一个残酷的商业世界灰色事实是,从某个商业品牌建立以来,仿冒品就一直存在,但是如果企业不去团结各种可以联合的打假力量,完全依赖于单打独斗,那么打假的成效将远低于预期。

  造假的地下全产业链发展至今,是如此的“精密”,也就在提醒着各个联合打假平台,以及参与其中的企业,如果内部不能形成合力,而首先采取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思维,对于后加入的打假小伙伴不是相爱,而是相杀,所造成的撕裂与分离,只会不断磨损来之不易的打假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