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导盲犬进地铁别“卡”在一只嘴罩上
李秀荣
//www.workercn.cn2017-11-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方面,要让更多人认识到持证上岗的导盲犬是安全的,同时也要建立对导盲犬“不围观、不喂食、不抚摸、不呼唤”的习惯和共识。

  自2015年5月1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导盲犬进地铁”获得了政策上的保障。但11月3日下午,盲人徐女士在北京地铁金台夕照站准备乘车时,因未按规定给导盲犬佩戴防护用具而被工作人员阻拦,双方随后发生争执。(见11月6日《北京青年报》)

  导盲犬就是盲人之眼,其为盲人引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很多时候却不能被一些公共场所接纳。比如近日盲人民谣歌手周云蓬前往杭州演出,出发前联系的多家酒店均不接受导盲犬入住。在2015年北京允许“导盲犬进地铁”之前,一位盲人透露,其导盲犬被地铁站拒绝了11次。这两年北京地铁里有了导盲犬的“一平米”,如此福音虽说迟到了些,却体现了社会的文明进步。

  然而“导盲犬进地铁”如今又“卡”在了一只嘴罩上。按照《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视力残障者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应出示视力残障证件和导盲犬证,导盲犬应佩戴导盲鞍和防止伤人的护具,而护具通常指的是嘴罩。眼下地铁方面拒绝没有佩戴嘴罩的导盲犬入内,也是在执行相关规定,无可厚非,而且车厢内乘客较多,有的乘客本就怕狗,尤其是一些小孩,地铁也有义务考虑这部分乘客的诉求。

  另一边,盲人市民也有苦衷。专业人士介绍,犬只的汗腺在脚垫和嘴巴上,戴上嘴罩后无法正常散热,不仅会不舒服,还会影响其正常工作,这对盲人来说,反而更不安全。所以,导盲犬在训练和使用中通常都是不戴嘴罩的,只会为了配合安检而短暂使用。

  要消除这个矛盾,其实还得从修改相关规定入手,即充分考虑到导盲犬佩戴防护用具的负面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执行困难,尝试给导盲犬进地铁等公共场所放行。实际上,导盲犬选用的大都是忠诚服从、性格温顺的犬只,且经科学严格训练后,伤人的概率极小,目前我国尚未有导盲犬攻击人的记录。

  不了解才会有误解,普及相关知识十分必要。一方面,要让更多人认识到持证上岗的导盲犬是安全的,同时也要建立对导盲犬“不围观、不喂食、不抚摸、不呼唤”的习惯和共识。另一方面,导盲犬主人也可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比如在导盲犬1岁以前,在其嘴上系根绳子,但这并不是嘴罩,狗的舌头可以伸出来。据说,导盲犬国家标准已于去年9月被批准立项,期待未来这一国标出台后,能有一些细则对导盲犬的培训、使用作出更明确的指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