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弥合分歧比嘴罩防护更重要
木须虫
//www.workercn.cn2017-11-0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自2015年5月1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导盲犬进地铁”获得了政策上的保障。但11月3日下午,盲人徐女士在地铁金台夕照站准备乘车时,因为未按规定给导盲犬佩戴防护用具而被工作人员阻拦,双方随后发生争执。记者采访北京多位使用导盲犬的盲人发现,导盲犬当初在基地培训和目前日常工作时,因影响散热等问题,难以实现长时间佩戴嘴罩等防护用具。(11月6日《北京青年报》)

  允许盲人携带导盲犬进入公交工具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如北京的《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2015年正式实施,“导盲犬进地铁”得到保障,主要源于之前被拒视残人士的不懈努力以及社会的持续呼吁,而这个过程也是国内对导盲犬逐步认知的过程。 

  导盲犬不同于居民养的普通宠物犬只,如同警犬一样,是辅助特定人群工作或生活的功能性犬只,包括犬种的选育、训练都相当严格,特别是导盲犬要满足协助视残人士公共出行识路带路的需求,公共场所的安全可靠性必须优先满足,犬只本身不能带有攻击,性情温和稳定。导盲犬在国内的选育、训练、使用起步较晚,到目前国内接受过培训上岗的导盲犬也不过130多只,因此被人们认知、接受度还有限,公共生活中的法律地位也是渐进提升的过程。 

  导盲犬在国外早已普及,积累了相当成熟的经验,在使用方面允许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几乎成为通行规则,并且进入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与其他公共场所相比也没有特殊的防护要求,例如日本、美国并不要求导盲犬佩戴嘴罩。这些事实上都证明了通过选育和系统训练的导盲犬,具有高度的安全可靠性,而且,在国内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生过导盲犬对他人有威胁的事件。 

  当然,地铁有其特殊性,既要保证视残人士无障碍通行的权利,也要考虑到交通本身的安全秩序,避免导盲犬这种大型犬只对乘客产生的安全影响,在社会没有彻底消除对导盲犬只非理性恐慌情况下,保持应有的谨慎并不是坏事。像导盲犬进地铁,或许有没有嘴罩都不会影响地铁的安全,但戴了嘴罩这种有形的护具,无疑会增强其他乘客群体的安全信任感。 

  此次发生在北京地铁有关导盲犬“嘴罩”事件,地铁相关工作人员的处理方式或许显得机械与粗暴,但包括视残人士、社会、地铁以及公共管理层面,有关导盲犬安全防护的分歧仍然值得关注与讨论,而这个过程相信也是重新确立共识的过程,有利于社会各层面认识和关注导盲犬,重视视残人士地铁无障碍通行的便利。 

  地铁运营安全管理法制部门不妨加强与导盲犬专业培育培训机构的联系,听听乘客的意见与建议,对导盲犬入地铁的防护作出新的界定。如果各方都认可并包容导盲犬以通行状态进入地铁,自然是善善之举。即便还有不同的声音,难以形成一致意见,寻求公约数也不是难事,如设计出既不影响犬只导盲工作,又能起到防护作用的器具,相信总有办法,重要的是管理不能站在被管理的对立面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