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敛财的“心灵培训”何以有市场
张海英
//www.workercn.cn2016-08-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的汇集,戳中了人们精神或者心理上的某些软肋,培训的隐蔽性增加了发现和查处的难度,有关心理学的公益类培训缺失也给骗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如果全北京2000多万人早上起来,都想着心情很阳光,空气很好,那雾霾一定会变好,这就叫共振。”在心灵辅导机构“创造丰盛”一名老师的口中,种种奇迹都被解释为人接受宇宙能量的结果。公开资料显示,该组织已在全国设立超过40个学习中心和工作室,吸收学习卡会员逾万名,发展督导300余人。(见8月1日《新京报》)

  稍有理智的人应该不会接受上述机构老师的说法,因为这明显违反科学规律。然而,这一机构却发展了上万名会员,有人甚至不惜套刷信用卡、变卖房产参加培训。

  对这种原本很容易识破的“心灵培训”为何会有那么多人追捧?

  首先,这与部分人的“心病”有关。现代,人们的物质生活较为丰富,但一些人精神比较匮乏,所以心灵鸡汤类文章泛滥。而这种机构的“心灵培训”,实际上就戳中了人们精神或者心理上的某些软肋。比如,有人被某些疾病困扰,被忽悠之后心情变好,就真的以为疾病没有了;有人的心病是孩子性格孤僻、家庭关系紧张,经开导、激励之后就以为收到了奇效……

  媒体把这种培训总结为“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等的汇集”,比较精辟。因为人人都希望自己成功,培训就会抓住这种心理,这与传销培训很相似。不少人心理上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培训就充分利用心理学洞察学员内心,然后为其“量身打造”心理“按摩”。

  其次,与这类培训的欺骗性、隐蔽性以及相关的整治不力有关。根据报道,今年4月,有学员在报名上课后认为被骗,联合向工商部门举报,有关部门只是协调相关维权学员追回部分资金,没有彻查,这令人不解。如果对这类违法机构露头就打,显然可以避免部分人继续上当受骗。

  另外,这类问题培训有市场,也与长期以来有关心理学的公益类培训太少或者缺失有关。今天,不少人由于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存在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但只有个别企业会进行心理方面的培训,绝大多数单位、社区、公益机构都缺少相关心理培训,这使得以敛财为目的的“心灵培训”有机会占领市场。

  试想,如果更多的单位、社区能定期举办一些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或讲座,及时引导人们尊重常识和科学,正确对待人和事,以更积极、端正的心态面对人生。那么,类似的心灵培训应该没那么容易得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