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山寨社团招摇撞骗,谁是幕后推手?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又有一批山寨社团被揭开了画皮。截至目前,民间组织管理局掌握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已达213家。它们都有一个和合法社团神似的名字,浑水摸鱼,瞒天过海,谋取暴利,并且屡试不爽。根据媒体报道,有的山寨社团10年前已经被通报,至今却仍在招摇撞骗!

  它们何以大行其道?回头想想,其敛财手段不算不高明,更不新鲜,无非是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组织培训等进行收费,甚至直接敲诈勒索。但仔细分析,在山寨社团茁壮成长的幕后,至少有四大“推手”。

  首先,信息不对称。山寨社团唬人,这和受骗者警惕性不高有关,但更主要的还是以假乱真、难以求证。这些社团的名字太过高大上,并且有的还上电视、登报纸、办官网,甚至有官员为其鼓与呼,更加具有欺骗性。另一方面,我国社会组织的信息公开尚未完全到位,没有及时公开信息、增加透明度,让公众便捷地查询真伪。目前,民政部网站的曝光台将其丑态晒于阳光下,同时网站还提供了“山寨社团”名单检索通道,可谓走好了治理山寨社团的第一步。

  其二,是市场需求。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部分个人、企业为了虚荣或者逐利,觉得加入“国字头”协会倍儿有面子,希望多拿“荣誉”为自己贴金,于是主动迎合甚至愿打愿挨,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商机、盈利模式,甚至完整的利益链。这是山寨社团大行其道的社会土壤,也是治理的关键所在。

  第三,监管缺位。南宋理学家朱熹有句名言:“天下事坏于懒与私。”其中,“坏于懒”就是明知有问题却迟迟不行动,总觉得来日方长,最后弄出大麻烦。山寨社团也是如此,其“叱咤风云”已有时日,但竟生命力顽强,前赴后继,这与监管乏力不无关系。比如此前媒体曝光的中国营养协会、世奢会等社团骗局,都是钻了相互推诿的空子——主管部门权责不清,于是各方都不管;另一方面,相关处罚对其暴利而言也是九牛一毛,让山寨社团有恃无恐。

  第四,“李逵”仍不给力。山寨社团的根源在于需求,不针对需求提供有效供给,必然“李鬼”横行。当前,已有一批公信力强、影响力高的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满足了市场的合理需求,但这样的社团依然太少。另一方面,一些挂靠在行政机关名下的合法社团,对山寨社团的横行可谓“神助攻”,它们的敛财手段为后者提供了教科书,也严重败坏了行业形象,提供了生存土壤。近年来,《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等先后出台,要求社团与行政脱钩,要求官员不到社团兼职,让社团和协会回归公益属性,向民间自治社团组织转变。从现状来看,这些努力还应做得更好。

  应该说,这些“幕后推手”既是问题,也是答案。治理山寨社团,需要给力的组合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