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微书房”是送给毕业生的厚礼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再也没有比带着一缕书香离开学校更好的礼物了。”近日,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代表母校赠送给毕业生的礼物——一个永不过期的终身“书房”。“书房”里有10万册数字图书和3万集有声图书,且每年都会更新图书资源2万册、听书资源2000集。(见7月4日《中国青年报》)

  又是一年毕业季。不少高校毕业生在离别母校之际,会花样翻新地给母校留下一份份新奇的毕业礼物,或是物质上的,或是精神上的。不少高校也会在此时,别出心裁地给毕业生精心准备一份份小礼物,毕业纪念册自不必说,有的送上了校长的个人印章,有的送上了装有“校花”种子的许愿瓶……这些礼物都能承载着一段美好的大学记忆。不过,云师大向毕业生赠送终身“书房”,无疑是一份十分珍贵的毕业礼物。

  终身“书房”礼物,契合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时代要求。作为教书育人、传播知识的高校,理应是推进全民阅读的先行者,将“全民阅读,青年先行”理念落到实处的践行者。给毕业生赠送一个永不过期的终身“书房”,无疑为全民阅读提供了相当扎实的保障。

  终身“书房”礼物,也契合了毕业生走上社会之后的现实需要。毕业生走上社会,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救死扶伤,都需要博闻强识,增长聪明才智,也就都离不开大量的阅读。一个“微书房”在手,只要有网络,无论身在何处都可“回”到母校的图书馆。“小小书房,情深义重”。

  终身“书房”礼物,还契合了社会赋予高校图书馆的使命。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文献信息中心,是实施终身教育、全民教育的重要场所。然而不少高校图书馆普遍“重藏轻用”,只面向本校教学和科研提供封闭服务,不向社会开放,弱化了本应具有的社会职能。向毕业生赠终身“书房”,是向服务社会迈出的坚实一步。

  在数字媒介成重要阅读载体的互联网时代,期待更多高校向毕业生赠类似“微书房”,而且不必局限于高校学子,也可以这种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阅读服务。“互联网+高校图书馆”,没有使用地点有限、使用环境有限、阅读时间有限、借阅手续繁琐等缺点,必将大有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