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塞空姐进行李架”与职场亚文化
然玉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昆明航空保卫部被曝光存在一种惯例:几乎每一个新乘务员带飞完30~50个小时后,都会被安全员塞进行李架。偶尔有内向不爱说话的空姐会幸免,但也容易被打上“不会协作”的标签——据《新京报》报道,10月12日,昆明航空发表声明称,该行为属于乘务员和安全员的个人行为,公司并不知情,也从未倡导。将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把空姐塞进行李架,更像是特定职业人群的一种亚文化。这意味着,其是小众的,是基于熟人圈子的渊源和默契。然而,一旦此类行业惯例被公之于众,还是不免招致非议。质疑不仅来源于一般人根据生活经验所形成的朴素判断,也源自职业隔阂所导致的距离感与认知差别。超越特殊的职业语境,来谈论那些职业亚文化,本身就是困难的。

  此事甫一曝光,公众下意识的担忧就是,“会否影响航班安全?”而随着更多细节公布,我们方才知道,这类行为只在航班结束后发生,且每次持续时间很短……随后,又有网友提出,此举涉嫌猥亵,对此也立即有律师从专业角度予以否认。此外,昆航回应,此举是工作之余员工们互开玩笑的行为,因为关系好才如此。可见,“塞空姐进行李架”一事,并没有人们最初想象和指责的那么恶劣。

  昆航空姐的遭遇之所以引来围观,或许因为,这让不少人联想到了在一些行业、企业存在的“职场欺凌”现象。类似的桥段,想必白领阶层并不陌生。许多职场新人,都被迫适应着前辈定下的游戏规则、迎合着稀奇古怪的办公室文化。可以说,这是一些地方职场菜鸟融入核心人际圈子的某种代价,也是某些团队打造忠诚度、凝聚力的惯用方法之一。

  其实,“职场欺凌”很多时候并不表现为明显的胁迫、倾轧和伤害,只是一种传统,有时甚至更像游戏罢了,不必过于纠结和指责。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传统或惯例终究不能取代自由意志和选择,职场新人的真正意愿应该得到尊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