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然 玉:空姐被塞行李架,是可疑的职场亚文化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11日,某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昆明航空保卫部存在一种惯例:每一批空姐都要被安全员塞进行李架。几乎每一个新乘务员带飞完30-50小时,几乎都会有这样的遭遇。偶尔有几个内向不爱说话的空姐会幸免,不过容易被打上“不会协作”的标签……10月12日,昆明航空发表声明称,该行为属于乘务员和安全员的个人行为,公司并不知情,也从未倡导。将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10月12日 澎湃新闻)

  把空姐塞进行李架,无疑可以被视作特定职业人群的一种亚文化。这一属性决定了,其天然就是小众的、异类的,而且是基于熟人圈子的渊源和默契。然而,一旦此类“行业惯例”被公诸于众,还是不免会招致非议。所谓“质疑”,不仅来源于一般人根据生活经验所形成的朴素判断,也源自于由职业隔阂所导致的距离感与认知断裂。局外人的思维方式,永远无法还原当事者的真情实感。这意味着,超越特殊化的职业语境,来谈论那些职业亚文化,本身就是困难的。

  此事甫一曝出,公众下意识的担忧就是,“会否影响航班安全?”而随着更多细节公布,我们方才知道,这类行为只是在航班结束后发生,而且每次持续时间都很短,理论上并不会造成安全威胁……随后,又有网友提出,此举涉嫌“猥亵”,对此也立马有律师从专业角度予以了否认。经过上述种种澄清,“塞空姐进行李架”一事的定性已经发生变化,并没众人刚开始所设想的那么恶劣。可即便如此,其仍然令很多人反感,这又是为什么呢?

  很显然,昆航空姐的遭遇,会让不少人联想到,普遍存在的职场欺凌现象。新空姐必须遵从“进行李架”的既定惯例,不服从则会被批评、被孤立——类似的桥段,想必白领阶层并不陌生。许许多多的职场新人,都被迫适应着前辈定下的游戏规则、迎合着稀奇古怪的办公室文化。可以说,这是职场菜鸟融入核心人际圈子的必要代价,也是某些团队打造“组织忠诚度”的惯用伎俩。某种意义上说,“空姐进行李架”与一些大学社团招新时的奇葩考验,本质上并无两样。

  所谓职场欺凌,很多时候并不表现为明显的胁迫、倾轧和伤害。而是打着传统或惯例的名号,来主张一种不容挑衅的秩序,来施加一种无从反抗的压力。现实中,因其由来已久、一贯如此,也便好像有了一种理所当然的道德合法性,而不再有人试图去反思其是否合理?这种职业亚文化,说到底乃是一种封闭的文化,是一种服从的文化。它在密闭的小众圈子里代代承袭、不断强化,早已失去了自我纠偏的可能性。直至有外力介入,方才会被重新审视一番。

  包括“空姐进行李架”,一切职业亚文化,都自有一套渊源和逻辑。尽管我们很难评价其利害得失,但终究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所谓传统或惯例,终究不能取代基于自由意志的自由选择。无论是新空姐,亦或是职场新人,其内心的意愿,都应获得最大程度的尊重。(然 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