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关注“小歌神”们的权利生态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名三四岁大的小男孩,在一处建筑工地上,手拿一根钢筋作为话筒,正摇摆着身体唱歌。灰色的背心加牛仔马裤,配上茶壶盖的发型,赤着一双脚,显得特别洒脱。5月4日,一组工地“摇摆小歌神”的照片,在微博上引发关注。“小歌神”的父亲表示,自己是四川自贡人,目前在外地一个建筑工地做木工。照片里的“小歌神”是自己的儿子。(见6月5日《成都商报》)

    钢筋当话筒,沙堆是舞台,一身摇滚范,表情呆萌酷,“小歌神”确实萌翻了无数网友。原来孩子的世界如此纯粹,原来快乐如此简单。想唱就唱,唱得响亮,在“小歌神”眼里,一切都是如此美好而真实。

    “小歌神”为何受追捧?除了他的摇滚范,还在于他的真实。在大众视野里,走上电视表演舞台的城里孩子往往华美鲜艳,与之相比,小歌神没有华丽舞台,也没有炫丽麦克风,但他的快乐不弱一分;与商业公司着力塑造的童星相比,“小歌神”甚至土得掉渣,无论他还是他的家长压根都没有想得太多,他是随口一唱,他妈妈是随手一拍。这种不加雕饰的自然美,这种发自心灵的欢愉,具有不小的感染力。

    除了真实,还在于孩子的身份以及所处的环境。这是一个农民工孩子。我们周围有多少像“小歌神”这样的农民工的孩子?湖南某电视台一档儿童歌唱节目官方微博说:“这台风,森森亮瞎眼,孩子,你来我们节目高歌一曲吧,我们欢迎你!”也许,孩子真能火了。对这种火,人们抱之欣赏和欣慰。

    其实,不是每个农民工孩子都有这个机会,农民工孩子所处的权利生态更值得关注。以“小歌神”为例,据其父亲说,孩子之前在当地一所幼儿园读了一段时间,因为自己换了工地,现在还没找到新的幼儿园。他打算下半年带着孩子回四川老家,找一所幼儿园,“回老家读书毕竟要稳定点。”这话说得很实在,但有足够的信息量,比如孩子随父母在工地,说明无人照料;孩子随着父母换工地而不得不换幼儿园,说明他的就学环境不稳定;孩子已经4岁多,仍没有找到新的幼儿园,堪忧!打算回老家找幼儿园,实出无奈。

    “小歌神”辗转多地,不停转换幼儿园,既让我们看到了农民工的不容易,也看到了农民工孩子就学的不容易。我们在关注“小歌神”的摇滚范,是不是也该关注他以及他们的权利生态?

    有一首歌曲唱得好,“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如果每一个孩子——包括农民工孩子在内的儿童都有美好未来,我们这个社会才有美好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