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有关转基因食品,科学家们这样说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昂
//www.workercn.cn2018-04-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量科学数据表明,转基因作物和传统作物相比,同样安全和具有营养,这也是科学界的共识。”日前,在北京市举行的《食物进化》观影暨转基因科普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说:“下一步,转基因研究的侧重点将在营养方面。”

  去年在美国首次公映的《食物进化》,呈现了转基因技术在全球多地农场运用后带来的变化与争议,以及对此不同方面的声音。转基因食品到底是否安全,不同方面的声音从何而来,科学数据是什么……是这部纪录片关注的焦点。

  交流会上,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教授给出了其团队关于转基因方面的相关数据。以抗虫棉花为例,1999年~2001年的调查研究显示,种植转基因抗虫棉每公顷能为农民增加收入1857元,1997年~2003年,因为种植转基因抗虫棉,农民施农药中毒概率从22%降低到4.5%。这样的变化和影响也体现在纪录片之中,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韬对于影片中,一位南非父亲因为种植转基因作物增收,能够负担孩子的大学学费而感慨。

  转基因作物可以带来经济上的效益,那么转基因食品安全吗?去年11月,美国独立学会发表了一项关于转基因食品和饲料安全性的立场声明,表示在过去20年中,没有任何可证实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有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陈君石表示,这一声明的主要观点是,转基因作物中表达的蛋白质经过系统安全性评价程序,新作物和母体作物在营养和非营养成分方面没有明显差异,其他如基因组/转录组和代谢物表达、动物致敏性试验等方面也未见异常,因此转基因食品和传统食品同样安全和具有营养,“人的消化系统,不会区别是不是转基因食品,所有的蛋白质进入人体都一样进行消化吸收,至于它是什么基因,并不会影响人的基因。”

  对于公众认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教授罗云波表示,我国在转基因科学传播上依然是有得有失,科学家要与反对者对话,不仅需要勇气,也需要技巧。目前,我国农业农村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对转基因作物的安全评价和安全管理,只有通过安全评价后,方可获得生产应用证书。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转基因作物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路线图进行,首先是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比如棉花等,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的食用作物,最后是口粮作物。并且,充分考虑产业的需求,重点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抗病抗虫、节水抗旱、高产优质等方面瓶颈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