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古城布店
张燕峰
//www.workercn.cn2017-1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古城东,是张记布店。

  在古城,大多店铺的门楣上都悬挂着豪华大气的鎏金招牌,而张记布店却相反,只在门外草草地用两根铁棍支起一块白布,白布上用红油漆写了一个大大的“布”字,南来北往的人们远远地就能看到那个醒目的“布”字。

  布店里,一匹匹五色斑斓的布匹在货架上紧紧挤在一起,老张站在柜台里,手里拄着长长的尺子,笑容可掬。老张生得慈眉善目,笑的时候就越发像一尊佛。而柜台外,顾客摸来摸去,问价,反复比对,垂询。老张不厌其烦地回答,遇到有人犹豫不决,也没有丝毫厌烦,“别着急,您再看看,再比比。”听了老张的话,那些拿不定主意的妇女神色从容了起来,转过头询问一下孩子的意见,再征求一下老人的建议,便很快作出决定。

  当她们提出要买某一种布的时候,老张却并不着急,笑眯眯地问:“定了?”得到肯定回答之后,才从货架上用力抽出布匹,平放在柜台上一下一下展开。然后,用那尺子一尺一尺地丈量,量好后再让出一寸并浅浅地划上一道。剪刀在标记处轻轻剪出裂缝,双手揪住裂缝的两端,稍一用力,只听“哧啦”一声,响声清脆,似乎连空气也被撕裂出一个大大的口子。多年之后,当我读到白居易《琵琶行》里“四弦一声如裂帛”时,脑海中立刻浮现出老张鼓起两腮奋力扯布的情景。

  响声终止时,布已被齐刷刷地扯下来。这时,老张的笑容依旧慈和,大人孩子也是喜气洋洋,尤其是孩子,似乎新衣裳已经穿在身上,可以向小伙伴炫耀一样。把布整齐叠好交给对方,接过几卷揉得皱皱的毛票,然后是带着乡情意味的喜悦和满足,冲着即将出门而去的背影响亮地喊一声:“您慢走,再来啊!”

  后来,古城新开了几家卖成衣和童装的店铺,那些服装图案新颖别致,色彩缤纷艳丽,款式活泼大方,深受追求时髦的年轻人宠爱,他们一听到成衣店进了新品,便蜂拥而至,趋之若鹜,再后来,连中老年人也被吸引了过去。慢慢地,来布店的人少了,生意日渐冷落。人们经常看见老张一个人坐在布店高高的台阶上,白发苍颜,神情寂寥,双手捧着一只青花瓷大杯,慢慢地品咂,也许老张品的不是茶,而是岁月和人生。

  20之后我重返古城。我漫无目的地在古城的街道上走着,远远地看见布店熟悉的招牌,只是那曾经鲜红喜庆的“布”字已经黯淡无光,生了锈一般,而那白布也落满岁月的风尘,似兀自在寒风中抖索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