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爱国者”缘何走俏欧洲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爱国者”导弹系统。东方IC供图

    

  11月21日,罗马尼亚议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购买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议案,只待总统批准即可生效。与此同时,美国近日已经批准向波兰出售“爱国者”系统。在分析人士看来,“爱国者”在欧洲走俏与相关国家的安全需求有关。而北约在欧洲加快部署反导系统,将使其与俄罗斯之间的竞争角力日趋白热化。

  在罗马尼亚参众两院就购买“爱国者”导弹系统议案举行的投票中,反对票均只有一票。罗马尼亚国防部长米哈伊·菲福尔在投票后透露,罗方或在12月1日之前与美方签署购买“爱国者”合同。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今年7月曾表示,美国决定向罗出售总价39亿美元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及相关保障设备。据报道,第一套“爱国者”导弹系统有望于2018年内运抵罗马尼亚。

  除了罗马尼亚,波兰也购买了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合同总金额估计为100亿美元。之所以金额如此之高,是因为波兰购买的相当于是4套满编的“爱国者”系统,其中包括208枚“爱国者-3”型增程导弹、16部发射架、4部雷达、4个控制站以及零部件、软件和相关设备。据外媒报道,首套“爱国者”反导系统最快将在2019年交付给波兰,全部系统计划在2022年前交付。

  “爱国者”导弹系统由美国雷神公司研制,旨在拦截战术弹道导弹、低空巡航导弹和战机等。在海湾战争中,“爱国者”导弹系统因多次拦截伊拉克发射的“飞毛腿”导弹而名噪一时。目前“爱国者”系统主要部署在美国的盟友国家,如亚洲的日本、韩国,中东的沙特、以色列,欧洲的德国、荷兰、希腊等。另外,北约曾于今年7月在立陶宛部署过“爱国者”反导系统,虽然后来撤走,但立陶宛仍有购买该系统的意向。瑞典在11月初也表示将启动购买“爱国者”系统的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瑞典之外,波兰、罗马尼亚和立陶宛都是北约成员国。这些国家均处于北约与俄罗斯军事对峙的前沿,承担的军事压力可想而知。一方面,北约为应对所谓的俄罗斯威胁,近些年计划在这些国家增派几支多国部队,同时加快部署反导系统;另一方面,这些国家在安全上依赖美国和北约,要推进军事现代化,维护本国安全,不得不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

  对于北约在中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方面多次表示会采取反制措施。在此之前,俄方已经宣布将在西线新组建3个师,编制都在1万人左右。而在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交界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和濒临黑海的南部军区,俄罗斯也部署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了具备核打击能力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另外,俄罗斯还将向土耳其出售S-400反导系统,这无异于挖北约的“墙脚”。

  对于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硬碰硬”,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容易导致双方陷入一种越想要安全越得不到安全的安全困境。如果不能摆脱当前这种局面,北约和俄罗斯之间随时可能会擦枪走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