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艺评】喜剧综艺,不止于“跨界”创新
赵亮
//www.workercn.cn2017-11-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笑是一种人类生存的能力,也为处于快节奏现代生活中的人们打开了一道情绪宣泄的出口。无论是传统综艺晚会中的相声、小品,还是年终岁尾的贺岁喜剧电影以及近两年火爆网络、电视双屏的喜剧综艺节目,现代喜剧在不断创新与发展中给观众带来独特的审美体验,更让人在笑中体味人生百态。

  这两年的喜剧综艺节目经历了一次集中大爆发。两年前,以喜剧演员竞技表演为主要的形式的《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等推出后,便收获了好口碑和高收视率。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种形式的喜剧节目争相上马,以至于面临着节目扎堆、内容雷同、创作透支等困境。在经历过群雄并起乱世纷争之后,如何进行自我革新与破局,成为喜剧综艺类节目创作上的难题。近期,以北京卫视《跨界喜剧王》为代表的喜剧类综艺节目纷纷推出了第二季,并玩起了“跨界”,让观众略显“疲劳”的审美有了些“新意”。

  任何艺术形式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实际上,在综艺节目里出现跨界的形式,早在音乐类节目就有了成功的先例,比如《跨界歌王》的反响就不错。无论是《跨界喜剧王》还是《跨界歌王》都以“跨界”为突破口,为传统综艺节目带来了全新的模式。以《跨界喜剧王》为例,节目聚集了商界、文化界、体育界、音乐界、演艺界等各领域的代表人物,在几位专业喜剧经纪人的协助下,展现属于不同领域的幽默风格表演。一方面,避免了专业喜剧演员因自身的匮乏性所带来的表演局限,另一方面,不同领域的公众人物如何打破自己熟悉且安全的领域边界而重新面对挑战,也是观众所期待看到的。除了“跨界”组合带来的创作火花,节目中还将弹幕、素人这些新鲜的、更贴近生活的元素运用到环节设置当中去,令观众耳目一新。

  但喜剧节目的创新绝不止于节目形式上的“跨界”,更应体现在内容上的“新颖”。喜剧艺术来源于现实生活的美好写照,内容上的创新就是要及时捕捉到生活中的料与梗。比如《跨界喜剧王》中,歌手杨宗纬与杨树林、潘阳合作的《紧张先生》,再现了一个不懂“爱要怎么说出口”的紧张先生在面临爱情时的忐忑和纠结,作品中还原了“妈宝男”、“挑剔女”等社会上存在着的典型“爱无能”群体。作品正是以这种嬉笑怒骂的形式,戳中了当下年轻人在恋爱问题上的困境与迷惘;跨界嘉宾王博文演绎的《存在感》,则讲述了一个埋头苦干三年依旧是存在感几近透明的实习生,在遭遇处心积虑刷存在的同事不公正待遇后愤而反击的故事,作品犀利讽刺如今社会上悄然盛行的干得好不如存在感刷得好的不正之风。

  这些贴近现实生活的新视角,脱离了单纯胡闹逗乐的喜剧形式,不仅仅是靠攒段子、抖包袱,而是以尖锐泼辣的讽刺和嘲笑揭露和抨击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反面事物。这种源自于内容的创新,让观众会心一笑的同时,更带来远超过“有意思”的体验。正所谓,喜剧的艺术特征是“寓庄于谐”。失去了深刻的主题思想,喜剧就失去了灵魂;但是没有诙谐可笑的形式,喜剧也就不能成为真正的喜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