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德国扩军,寻求安全还是想要单干?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5月10日,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宣布扩大德国联邦国防军的规模。在未来7年之内,德国将扩军1.1万人,统一25年来收缩军力的政策从此“成为过去”。德国扩军意在应对面临的各种挑战,但也显示出其推动欧盟防务一体化、独立化的倾向。只是德国人已经习惯了不依靠武力的生活,骤然扩军恐怕会引起他们的反感和抵制。

  冯德莱恩10日在柏林宣布,到2023年,德国联邦国防军将新增7000名士兵和4400名文职人员。据德国媒体报道,新增岗位将主要涉及网络防御、医疗等领域以及增强陆军和海军特种部队的实力。冯德莱恩还希望今后不再为联邦国防军设置人员上限。冯德莱恩说,扩军是“必要的”,其目的是让“军队的人手喘得过气来”。

  冯德莱恩此时宣布扩军并不意外。在3月22日德国政府公布的2017年联邦预算案中,国防开支达到366.1亿欧元,比今年的342.9亿欧元上涨6.8%,改变了此前国防开支占GDP比例逐渐减少的状况。另外在今年1月份,冯德莱恩还向德国国会提交了一份未来15年主要装备一揽子开支计划,该计划为装备采购和更新提供的资金总额达1300亿欧元。由此看来,冯德莱恩是在有计划、全方位地增强德国联邦国防军的实力。

  正如冯德莱恩所说,此次扩军计划意味着“持续四分之一世纪之久的联邦国防军军力收缩政策已经成为过去”。自从德国1990年实现统一以来,德国联邦国防军规模就一直处于逐步缩减状态,从当时的58.5万人减少到现在的17.7万人。2011年,德国废止义务兵役制,并计划将军人总数控制在18.5万以内,文职人员控制在5.6万以内。

  时隔25年再次扩军,德国自然有它的原因,那就是德国军队已经不能满足需求。目前德国共有近3000名军人在全球执行维和行动等任务,其中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德国二战结束后最大规模的海外军事行动。可是在地中海打击偷渡船只和救助遇险难民时,舰只数量有限的德国海军处处捉襟见肘。在伊拉克训练库尔德人武装时,德国提供的装备又屡屡曝出质量问题。

  德国扩军还与俄欧关系紧张有关。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目前与俄罗斯在东欧地区剑拔弩张。北约一边举行军演,一边忙着计划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则毫不示弱,除了表示加强边境军力外,还计划到2021年底为半数战略火箭部队装配井基“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俄军还将加快研制新型RS-28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以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防御。在这种情况下,北约迫切希望欧洲能够出一把力,德国也出于在军事上防备“俄罗斯威胁”的目的,有意考虑在北约框架内向东欧派出强有力的军事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军事实力的扩张必然会增强其防卫政策的自主性,而德国即将公布的防务白皮书也显示出其有这方面的考虑。据报道,德国在这份白皮书草案中有意推动建立一支“欧洲军”并建立联合司令部,而且提议放松二战后国际社会对德国境内展开军事行动所施加的限制。在欧洲频频遭遇恐怖袭击、东欧“火药味儿”渐浓,而美国又要求欧洲多承担责任、北约号召欧洲各国增加国防预算的情况下,身为欧盟领袖的德国很可能会把维护自身安全的希望更多寄托在欧盟身上。

  不过,一个军事实力不断扩张并想要拉起一支“欧洲军”的德国恐怕不太容易被人接受。对于德国乃至欧洲民众来说,二战时德国法西斯主义的残暴仍然记忆犹新,德国军力的任何一点扩张都会引起无尽的担忧,德国人对参军仍然缺乏热情;对于美国来说,一个脱离了北约的欧洲军事集团显然是不能接受的;对于俄罗斯来说,统一的“欧洲军”只会被理解为敌意而不是善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